省体育局召开局会计结算中心改革财务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6-01-16 11:17 信息来源: 河南省体育局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批复命名“登封国家体育产业基地”,这是我省的第一个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   登封市文化体育旅游资源优势突出,是名扬世界的少林武术的发源地,具备发展体育产业良好条件。近年来,登封市牢牢抓住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工程和世界历史文化旅游名城建设两大机遇,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体育产业,体育基础设施条件持续改善,体育产业政策日趋完善,体育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体育产业在服务民生、发展经济、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中的作用日益突显。   登封市武术产业在全国更是独树一帜,被誉为“世界功夫之都”。该市已连续成功举办八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两届“世界传统武术节”等重大赛事活动;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武术教育培训基地,拥有塔沟、鹅坡等武术院校48所,国内外学员达10万余人,并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1000多家武术分支机构,以少林功夫为代表的中国功夫与国家汉办联合孔子学院开展少林武术研修工作,为全球84个国家的282所孔子学院输送少林功夫教习人才,增强了我国文化影响力和文化软实力;多支少林武术表演团队常年在全球表演,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南京青奥会等大型赛事开闭幕式和连续10年的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都有登封市少林武术表演团队的参与;少林功夫已成为颇具影响力的影视题材,近年来围绕少林功夫拍摄的各类影视剧在300部以上,总投资3.5亿元开发的大型山水实景演出项目《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已成为登封文化体育品牌。登封的武术产业具有明显的规模效应、集聚效应、示范效应和带动效应,显著带动了全省乃至全国武术产业的发展。   登封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的命名,在登封市申请、省体育局审核、省政府向国家体育总局推荐的基础上,顺利通过了国家体育总局专家组的评审、现场评估考察等环节,充分展示了登封体育产业的优势和实力。《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豫政〔2015〕44号)明确提出了“充分发挥以登封少林武术、温县太极拳为代表的传统武术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武术产业”和“加强体育产业基地建设,争创2个以上国家级、培育50个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的目标任务,登封国家体育产业基地成功创建对加快贯彻落实省政府实施意见,示范引领全省体育产业发展必将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