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体育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30 09:42 信息来源: 河南省体育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我局政务公开和电子政务建设实际编制并公布。本报告由概述、机构建设情况、工作推动及制度执行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保密审查要求、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处理情况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信阳市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网(http://xxgk.xinyang.gov.cn/xinyang/tiyu)和市体育局门户网站下载查询(http://www.xyty.gov.cn/)。
  一、概述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网络科的具体指导下,市体育局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按照全市的统一安排部署,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相关机构,指定专人负责,及时制定了市体育局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建立健全了相关规章制度,切实做好网上信息公开,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机构建设情况
   我局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要求,局长周保林同志、局党组余华书记、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亲自进行部署,要求全局系统各科室、各单位通力合作,认真执行条例和规定。成立了市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再春同志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抽调局机关精干人员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构设在局办公室。各科室、二级机构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具体负责本科室、本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并及时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报送信息,形成了较为健全的工作网络。为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我局还购置了有关规定设备,并在经费上专门给予支持。
   三、工作推动及制度执行、建设情况
   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我局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及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机制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制,落实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方式,编制了市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明确了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程序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责任综合考核体系,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满足社会各界对政府信息的需求,我局加大监督力度,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再春同志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日常监督,同时要求各科室、各单位的工作开展情况定期进行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我局多次组织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局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全文学习,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组织有关人员积极参加市里举办的各类技术培训,认真学习相关技术,使信息发布人员基本掌握了政府信息统一平台操作流程,实现了部门信息在政府网站上的直接发布。我局政府信息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在年度民主评议中,95%以上的受调查公众表示满意。对于取得的成绩和好的做法,我局及时进行总结,认真完成并及时上报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年度工作总结。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适应政务公开工作的需要,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我局按照规范编制了市体育局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确定了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在规定时限和法定的范围内,在市政府网站、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和局政务信息公开栏上主动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并及时进行更新,方便群众了解和使用。2015年,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政策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工作计划总结、行政许可、机构编制和人事等方面的内容。
   2015年,我局充分利用四位一体宣传模式,通过微信、微博、网站、短信平台的方式进一步加大体育信息宣传工作力度,及时、全面、准确地反映全市体育工作情况,更好地发挥信息工作服务领导决策的重要作用,为体育事业营造良好的舆论宣传氛围。社会各界也通过这些新媒体渠道,更加全面、直观地了解我市体育发展成绩,有力地增强了体育部门在社会上的声音,树立了良好形象,促进我市体育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一年来,体育局网站发布各类文件、公告、信息等181多条,图片300余张(幅),局新媒体平台共发布各类信息524条,其中微博328条,微信196条。特别是首届全市妇女运动会、第七届全国自行车赛、全民健身日活动、河南省首届乒乓球大众公开赛、第五届河南省三山同登比赛、全国登高健身大会、迎新春万米长跑健身活动等信息被市委信息科、市政府信息科以及人民日报、河南日报、信阳日报等媒体采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五、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我局为更好地向社会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公布了公开受理机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等内容,在规定的期限内,按照规定的形式免费为社会公众答复。
  六、保密审查要求
   我局制定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在公开以前,依法对拟公开的内容进行审查,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签字同意后方可进行公开。我局没有公开涉及国家机密的信息,没有公开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没有公开未经权利人同意公开和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信息,对于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公开的信息按照规定报有关主管部门或同级保密部门确定。
  七、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处理情况
  2015年我局没有出现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严格按照政府办的要求,在网络科的指导和帮助下,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内容,细化公开程序,畅通公开渠道,加强人员培训,加大经费保障,增添硬件设备,努力满足公众对体育部门政府信息的各方面需求,全面推进市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信阳市体育局
                                                                                2016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