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场地建设是关键

发布日期:2016-04-15 08:44 信息来源: 河南省体育局
  针对《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以下简称《规划》),新华社记者就校园足球相关内容独家专访了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中国足协副主席王登峰。
  建设场地设施是《规划》的重要内容,“加大校园足球运动场地建设力度。每个中小学足球特色学校均建有1块以上足球场地,有条件的高等院校均建有1块以上标准足球场地,其他学校创造条件建设适宜的足球场地。提高学校足球场地利用率,加快形成校园场地与社会场地开放共享机制。”“(十三五)全国修缮、改造和新建6万块足球场地,使每万人拥有0.5~0.7块足球场地,其中校园足球场地4万块,社会足球场地2万块。”
  王登峰说:“目前学校体育设施短缺非常明显。同时,这里面我觉得还有一个机制问题,全国6万块,4万块在校园,也就意味着未来校园足球场要向社会开放,同时,社会场地也要向学校免费或优惠开放,最后包括学校、公共、私营的场馆,能够整体利用,形成一个社会治理体系,这可能是更重要的一件事。”
  具体到建设,他认为,要和未来的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布局充分结合起来。
  培养足球文化也是《规划》中的一项内容,王登峰指出,“通过校园足球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是第一个目标,让他们掌握运动技能是第二个目标,培养健全人格则是第三个目标,使他们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尊重对手,尊重规则,这些都是足球文化建设的组成部分。”
  《规划》在近期目标(2016—2020年)中提出,“校园足球加快发展,全国特色足球学校达到2万所,中小学生经常参加足球运动人数超过3000万人。”
  王登峰说:“到2020年建成2万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我们要求特色校每周至少一节足球课,2万所学校按照平均每个学校1000人的话,应该有2000万人学会踢球。同时我们在所有学校鼓励大家把足球作为体育课教学内容之一,由此至少还有1000万孩子将学会踢足球,因此3000万人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问题是如何保证这2万所学校都能做到每周一节足球课?这就涉及师资、场地的问题,规划也把场地建设作为重要部分列进去了,这是一个很好的保障。同时,师资可以通过培训、兼职教师、动员社会力量等措施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