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盼里约早传佳音——访河南省体育局局长张文深

发布日期:2016-07-21 08:31 信息来源: 河南省体育局
  刚从天津出差回来,又连着在省里参加了两个重要会议。这两天,省体育局局长张文深忙得不亦乐乎,记者只好在昨天中午休息时间把他“堵”在了办公室里,请他谈了有关河南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等问题。
  记者:奥运会代表团前天已经正式成立了,河南总共有12名运动员入选,您觉得这个结果与预想的是否一致?
  张文深:经过全局上上下下的努力,历经国内外多次选拔赛的层层筛选,我们总共有12名运动员入围了本次中国代表团,这与我们预想的目标基本一致,总体来说还是满意的。首先有12人入围代表团已经创下了河南运动员境外参加奥运会的最高纪录。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我们有9人参赛,是历史之最,上一届伦敦奥运会有7人参赛,而这次又上了一个新台阶,达到了两位数。他们来自7个项目,有各自队伍的绝对主力,也有替补。其次是参赛项目进一步扩展。在游泳、赛艇、马术、自行车、足球、排球、体操这7个项目上都有我们的运动员参赛,这也是历史之最。特别是在中国队的传统强项女子排球、女子体操项目中第一次出现河南运动员的身影,在中国还比较陌生的马术项目上,仅有的一名运动员就是河南人为国出征,这都是新的突破,可喜可贺。总之,这次奥运会选拔赛比较真实地反映了河南体育的整体实力。
  记者:伦敦奥运会河南运动员获得了一枚金牌,您能否预测一下他们在里约奥运会上的成绩?
  张文深:由于种种意外原因,这次河南的两大优势项目——重竞技和射击都没有运动员入围,但此次参赛的运动员仍然有可能取得好成绩。首先是中国女排。作为前年世锦赛亚军、去年世界杯冠军的中国队,也是奥运会的夺标热门之一。河南姑娘朱婷是这支女排队伍中最耀眼的明星。作为当今世界女排头号主攻手,她的发挥好坏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中国女排能走多远。还有男子游泳运动员宁泽涛也被寄予厚望。作为当今中国人气最旺的男运动员,亚洲第一个登上男子百米自由泳世界冠军领奖台的宁泽涛承受着很大的压力,也出现了一些影响训练的情况。但从目前掌握情况看,恢复得还不错,他本人也很有信心。如果在比赛中发挥出高水平,还是有希望获得奖牌的,当然金牌更好了。在其他几个项目上,也希望我们的选手能珍惜难得的机会,超水平发挥,给我们带来惊喜。
  记者:奥运会再有半个月就将打响,您对参赛的河南运动员有什么寄望?
  张文深:我有两句话送给他们:一句话是“人生能有几回搏”。运动员参加奥运会是极高的荣誉,是其一生值得珍藏的回忆。如果不能在这个历史最悠久、竞争最激烈的世界体育舞台上发挥出自己的全部能量,无疑是极大的遗憾。我希望我们的运动员人人都能有出色的发挥,领先的保持优势,落后的变成黑马,一黑到底。第二句话是“胜固可喜,败亦欣然”。奥运会高手云集,但冠军只有一个。只要我们的运动员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技战术水平,完美展示出了河南人的精神风貌,无论取得什么样的成绩,都一样是英雄。总之,我相信我们的健儿们不会让一亿家乡父老失望的,让我们期待他们早日从里约传来胜利的捷报吧。(转自《河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