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体育局副局长王鹏:朱婷是“特例”绝非“个例”

发布日期:2016-09-06 16:25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8年前,当毫无任何运动基础的朱婷,从周口市体校来到河南省体校时,可能没有任何人会料到,这个懵懂的高个女孩,有一天会成为奥运冠军队的“第一杀手”。
  朱婷的父亲朱安亮至今还后怕,当初想让女儿外出打工的想法,差点就扼杀了孩子身上的排球天赋。而河南省体育局副局长王鹏也感叹,要是省局的“80、90计划”再晚几年,一棵栋梁之材就会夭折在它的幼苗时期。
  按照训练大纲,通过各级青少年比赛,选拔优秀苗子进入省体校,然后选拔进专业队。这种金字塔般的选材机制,几十年来为中国体育输送了大量人才。但一些在基层暂时得不到良好训练的苗子,也会被无意中遗漏。有鉴于此,2006年,河南省体育局根据自身优势项目的特点,用“80、90计划”代替了过往的选拔机制,只要满足“14岁以下,女孩达到1.8米,男孩达到1.9米”这个条件,无论基础如何,都能进入省体校学习。而当年的朱婷,也正是受益于这一机制,从一个没有接受过任何基础训练的农村孩子,一步跨入了省体校。
  从一无所知到奥运冠军,朱婷仅用了8年多时间,向世人展示了一名排球天才是如何成长的。如此快的成长速度,让在竞技体育线上工作了几十年的王鹏副局长都有些吃惊。当有记者问及王鹏,河南还有多少朱婷这样的运动天才时,他就笑着表示,朱婷这种天才只能是“特例”,不能去过分苛求。
  天赋异禀的朱婷是“80、90计划”中的一个“特例”,但她绝对不是这个计划里的“个例”。就拿女排来说,除了朱婷在国家队之外,国青、国少还有4名河南队员,今年世界女子拳击锦标赛81公斤以上级铜牌得主王诗锦,也是借助这个计划脱颖而出的。
  依托“80、90计划”打下的坚实基础,河南省体育局也顺势在竞技项目上推出了“五个二工程”:在训规模2万人,苗子运动员2000人,达到专业队标准的200人,具备全国冠军水平的20人,有着奥运夺金实力的2人。目前“五个二工程”的前三项已基本完成,而后两项的强手计划,则还需要进一步去努力。不过王鹏也相信,依托河南雄厚的人才基础,只要找对路子,耐心发展,河南体育的宏伟目标最终会得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