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体育局局长张文深:朱婷是最美河南形象大使

发布日期:2016-09-06 16:25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奥运会那段时间是我参加工作30多年来心理波动最剧烈的半个月,常人无法体会。如果组织上不让我担任体育局局长,我也难以理解一场球的成败得失竟然能让这么多人一起喜怒哀乐,共同如痴如醉。
  年轻时我也是个体育迷,中国女排第一次夺得世界杯冠军时,我还在郑州师专物理学专业读书,当时也是和同学们激动得一塌糊涂的,一起跑到大街上疯了半天。但那时候只是高兴、激动,而这一次却是从担忧到开心再到狂喜的全过程。我是8月4日到里约观摩奥运会的,连续看了好多天的比赛,包括女排的两次比赛,他们刚开始打得非常不好,给人的感觉就是没戏了。而河南运动员本来亮点就不多,除了宁泽涛,朱婷就是最大的夺冠希望,女排再不行,河南就可能空手而归了,作为体育局局长我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好几天彻夜无眠。
  从四分之一决赛开始,女排的结果我就不再重复了。可以说没有小组赛的低迷,就没有淘汰赛的爆发。有时候问题彻底暴露了,反而容易解决了;有时候跌倒谷底了,反而要绝地反弹了。其中朱婷的作用居功至伟,就没有女排的胜利,别说冠军了,巴西这一关就肯定过不去。是郎平和女排给了朱婷机会,从另外一方面来说,也是朱婷成就和重塑了女排,让女排精神得以发扬光大。
  在朱婷身上,集中呈现了河南人的优秀品质,那就是果敢善良,吃苦耐劳,不甘人后,勇攀高峰。无论面对多么强的对手,朱婷心里没有“害怕”二字,只有更强烈的求胜欲望;无论对方的盯防多么严密,只会使她迸发出更大的能量。连续8场比赛,朱婷都是中国队的最佳得分手;最后3场比赛,朱婷都是全场得分王,这绝对不是偶然,而是朱婷的实力使然。
  朱婷极其出色的表现,使相当一部分人改变了对河南运动员乃至河南的印象,我的一些朋友给我联系说你们河南怎么能培养出这么优秀的排球明星。我说河南是一片沃土,人文厚重,培养出什么样的明星都是顺理成章的,朱婷只是他们中的代表之一。
  不,朱婷不仅仅是河南运动员的代表,也是正在崛起的河南人的代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她是当之无愧的河南最美形象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