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体育的更多维度——关于深化体育改革的思考之四

发布日期:2017-01-16 00:00 信息来源: 河南省体育局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体育健儿尤其是中国女排的表现,激荡中国力量,振奋民族精神,鼓舞着全国人民团结奋斗,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拼搏。
  “更快、更高、更强”是竞技体育的永恒追求。中国体育健儿在赛场上的卓越表现和昂扬气势,为祖国争了光、为民族争了气、为人生添了彩,锻造出彰显国家形象、民族品格的中华体育精神。不管时光如何流转,都将熠熠闪光。
  在新的时代弘扬中华体育精神,有更多元的维度、更深刻的内涵。以金牌为单一价值取向的评判标准正在被扭转,包容性更强、更能折射体育综合价值、为竞技体育注入时代能量的体育观正在成为共识。
  政府和社会可以兼容。竞技体育的发展应当吸纳更多社会力量,开门办队、开门办赛。搞好竞技体育,需要借鉴国际经验,立足我国实际,为不同的项目开出不同的药方。推动具备条件的运动项目走职业化发展道路,完善职业体育的发展体系,优化和规范职业体育的发展环境,塑造职业体育文化,逐步提高职业体育的成熟度。
  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可以相辅相成。过往,大量资源集中在竞技体育领域,体育的健身、产业、教育、文化等功能没有充分发育。应当认识到,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是实现体育强国目标的“黄金双翼”。两者之间实现良性循环,互为支撑,是新时期体育发展不可或缺的内容。
  举国体制和市场机制可以有机结合。里约奥运会一些优势项目的滑坡已敲响了警钟,既要发挥好举国体制在集中力量办大事、竞技体育攀登顶峰方面的制度优势,又要立足实际,深化市场机制下对体育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为体育发展寻找更多元化的动力,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竞技体育“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了“十三五”期间中国竞技体育的发展目标和改革方向。为国争光是矢志不渝的目标,改革创新、有效转变发展方式是必须回答的命题。备战奥运会、筹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竞技体育实现新突破带来了新契机。搭载了更为强劲的时代引擎之后,人们期待着竞技体育写下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