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卫生部副部长:体育锻炼是保健第一要素

发布日期:2017-03-10 00:00 信息来源: 河南省体育局
  “体育锻炼是保健第一要素。这是我多年参加体育锻炼得出的心得体会。对于人的健康来说,体育是第一位的,卫生是第二位的。因为体育是主动的,卫生很多时候是被动的。因此加强体育锻炼对于促进和维护身体健康是非常重要的。”日前,由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与健康猫健康产业平台共同举办的健康处方专家座谈会上,已经坚持健身20多年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学会会长、原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感慨地说。
  现如今,一周六天、每天健身一个半小时,从不间断,健身已经融入了王陇德的生活。在王陇德看来,健身是随时随地的。即使是出差在外,也不耽误健身。代替哑铃的拉力器一直是必备的行李,晚上休息的时候,王陇德就边看电视边练拉力器。“坚持锻炼和不锻炼完全不一样,原来一些不正常的指标,现在都正常了。体重从80公斤减到了65公斤,精力也变得更好。”坚持健身的显著效果让王陇德成为全民健身的积极倡导者。
  王陇德认为,服务全民健康不仅仅是卫生部门一家的事情,各个部门都有责任。卫生和体育则是其中至关重要的两个方面。“当前普遍存在的问题首先是理念的问题,大家尚未意识到体育运动对于健康的重要性。全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在30%多,数量并不多,像卫生系统的从业者经常参加体育运动的人数比例就不高。此外,人们还缺乏科学的健身指导。有些人想要健身却不知道该如何健身,也有些人的健身方法是错误的。这些重点问题都需要具体推进解决。”
  王陇德还提出应将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结合。应针对不同人群,采取不同的精准的运动处方。而谈及健康处方,他表示含义更广,“还应涵盖营养等多个方面”。
  “我们要将中西医结合起来,要研究如何用优秀的传统运动项目指导百姓健身。”王陇德举例说,人平常静坐时,有30%的残气是不呼出来的,如果通过习练健身气功等方式对气息进行调整,增加肺活量,将残气量排出,对身体健康很有好处。由此可见,像健身气功等中国传统的锻炼方式对于人体健康是非常有帮助的。
  王陇德提出,在具体推进的过程中,还需要更多的指导员。应对医生等群体进行培训,让他们能够科学地指导病人参加体育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