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密工作应知应会100题

发布日期:2018-08-08 15:03 信息来源: 河南省体育局

 

 

 

保密工作
应知应会100题

 

 

 

 

 

 

 

 

 

 

 

 


河南省保密教育实训平台
2018年3月

 

 

 

 

 

 

前  言


   
为贯彻落实省委保密委员会关于加强保密教育培训工作的部署要求,做好党政干部和涉密人员“两识”(保密意识、保密常识)教育培训工作,依托河南省保密教育实训平台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和涉密人员保密教育轮训并上机测试。
    为做好本次轮训工作,我们根据保密法律法规和保密管理基本要求,就党政干部和涉密人员必备的保密常识进行了梳理汇总,按照简单明了、准确实用、通俗易懂的原则,组织编写了《保密工作应知应会100题》,供大家学习使用。

 

 

                            河南省保密教育实训平台
                               2018年3月20日

 

 

 

 

 

 

 

保密工作应知应会100题

 

一、单项选择题(30题)

    1、国家秘密的本质属性是()。

    A.依照法律程序确定

    B.关系国家安全和利益

    C.在一定时间内保密

    D.只限一定范围的人员知悉

    2、我国保密工作体制的核心是()。

    A.党管保密

    B.一个机构,两块牌子

    C.依法行政

    D.依法管理

    3、2010年4月,()由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修订通过,对于做好新形势下保密工作,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A.《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保密工作的意见》

    B.《关于加强保密工作的通知》

    C.《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办法》

    4、1951年,()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指出:“必须

十分注意保守秘密,九分半不行,九分九也不行,非十分不可。”

    A.毛泽东同志        B.周恩来同志

    C.刘少奇同志        D.邓小平同志

    5、在保密工作手段上,要积极建立()的综合防

范体系,不断提高发现和消除泄密隐患和风险的能力。

    A.攻防一体

    B.专兼结合

    C.知己知彼

    D.“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

    6、()是党中央统一领导党政军保密工作的领导机

构。

    A.中央保密委员会

    B.国家保密局

    C.中央保密委员会办公室

    D.国家保密行政管理部门

    7、下列不属于违反保密法律应承担的责任的是()。

    A.行政责任        B.刑事责任

    C.民事责任        D.党纪处分

    8、保密法制的核心价值是()。

    A.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    B.保障公民正当权益

    C.制裁泄露国家秘密行为    D.规范保密管理行为

    9、一份文件为机密级,保密期限是10年,应当标注

为()。

    A.机密10年         B.机密★

    C.机密★10年       D.机密●10年

    10、某文件为秘密级,该文件保密期限最长可以确定为()。

    A.24个月    B.5年

    C.10年      D.20年
    11、国家秘密保密期限届满,()。
    A.继续保密        B.自行公开
    C.自行解密        D.自行作为工作秘密管理
    12、未经授权,()不可以确定机密级国家秘密。
    A.省工商局        B.省公安厅
    C.某县人民政府    D.中国人民银行河南省分行
    13、机关、单位确定国家秘密的直接依据是()。
    A.国家秘密及其密级的具体范围
    B.国家秘密事项一览表
    C.上级文件的密级、保密期限和知悉范围
    D.保密法及有关规定
    14、不属于保密检查基本要求的是()。
     A.经常化        B.规范化

     C.专业化        D.精准化
    15、由承办人对照保密事项范围提出国家秘密确定、变更和解除的具体意见,再由()审核批准并承担法律责任。
    A.定密责任人        B.单位主要负责人
    C.保密办负责人      D.保密员
    16、保密法第七条规定:“机关、单位应当实行保密工作责任制,健全保密管理制度,完善保密防护措施,开展(),加强保密检查。”
    A.保密宣传教育        B.保密督导
    C.全员保密培训        D.保密文化建设

    17、涉密人员保密宣传教育一般应采取经常性保密教育和专门保密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根据核心、重要和一般涉密人员的岗位特点和管理要求,采取相应的形式抓好()各环节的保密宣传教育。

    A.上岗、在岗和离岗    B.初任、任职和在职

    C.招聘、录用和解聘    D.升职、晋级

    18、机关、单位公开发布信息应当坚持“谁公开,谁审查”,事前审查和依法审查的原则。在工作程序上,一般可分为()。

    A.信息提供部门自审、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专门审查、主管领导审核批准三个环节

    B.信息提供部门请第三方代审、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专门审查、管领导审核批准三个环节

    C.信息提供部门自审、信息提供部门复审、主管领导审核批准三个环节

    D.信息提供部门自审、主管领导审核批准等环节

    19、保密要害部门是指()。

    A.机关、单位内部集中制作、存储、保管涉密载体的专门场所,如机关、单位的保密室、档案室和涉密信息系统机房等

    B.机关、单位日常工作中产生、传递、使用和管理绝密级或较多机密级、秘密级国家秘密的内设机构

    C.日常工作中产生、传递、使用和管理国家秘密的机关、单位

    D机关、单位日常工作中产生绝密级或较多机密级、秘密级国家秘密的部位
    20、核心涉密场所禁止带入手机,重要涉密场所禁止使用手机,一般涉密场所()。
    A.禁止使用手机
    B.限制使用手机
    C.可以使用手机
    D.有时限制使用手机
    21、非密事项需发传真、电报的,()。
    A.不得使用密码传真、密码电报
    B.可以使用密码传真、密码电报
    C.有时可以使用密码传真、密码电报
    D.使用密码传真、密码电报应当严格遵守规定
    22、涉密打印机与涉密计算机之间()。
    A.采用无线连接方式应当严格遵守规定
    B.可以采用无线连接方式
    C.有时可以采用无线连接方式
    D.不能采用无线连接方式
    23、关于国家秘密载体销毁的程序及有关规定正确的是()。
    A.只要通过本单位主管部门审核批准,可立即进行销毁
    B.确因工作需要,自行销毁少量国家秘密载体时,应严格履行清点、登记和审批手续,使用本单位所具备的销毁设备和方法进行销毁
    C.送销国家秘密载体,应当分类封装,送达保密行政管理部门指定的承销单位,无须派专人现场销毁

    D.应将需要销毁的国家秘密载体送交销毁工作机构或者保密行政管理部门指定的承销单位销毁

    24、以下不属于保密违法行为的是()。

    A.私自买卖涉密地图

    B.利用连接互联网计算机存储、处理绝密文件

    C.将涉密计算机连接互联网

    D.按照国家有关涉密载体销毁的规定对涉密载体进行销毁

    25、秘密级计算机口令长度应不少于()位,更换周期不超过1个月。

    A.6    B.7    C.8    D.9

    26、下面涉密人员保密工作责任哪个选项是错误的()。

    A.严格遵守保密法律法规

    B.组织保密教育培训

    C.接受保密监督检查

    D.制止和纠正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27、涉密人员上岗应当经过保密教育培训,每年不少于()个学时。

    A.4    B.5    C.6    D.7

    28、综合防范,是指综合运用多种手段。“综合防范”的抓手是综合,“综合防范”重点在()。

    A.防范    B.综合

    C.手段    D.方法

    29、沙密计算机及移动存储介质保密管理系统的功能是()。

    A.涉密终端违规外联报警阻断、木马检测、应用攻击防护

    B.涉密终端违规外联报警阻断、移动存储介质管控、非涉密数据单向导入涉密计算机

    C.病毒防护、木马检测、非涉密USB移动存储介质数据自动单向导入涉密计算机

    D.病毒防护、涉密移动存储介质管理、应用攻击防护

    30、确定国家秘密知悉范围的基本原则是()。

    A.实际需要原则和最小化原则

    B.级别需要原则和可控性原则

    C.工作需要原则和最小化原则

    D.工作需要原则和可控性原则

二、判断题(70题)

    31、国家秘密的密级分为绝密、机密、秘密和内部。()

    32、保密法制的价值主要体现在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保障公民正当权益两个方面。()

    33、保密工作贯穿国家秘密运行的全过程。()

    34、机关、单位定密责任人确定后,应当报上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备案。()

    35、定密责任人审核批准国家秘密后,应当做出国家秘密标志。()

    36、业务工作接受上级业务部门垂直管理的单位,保密工作以地方保密行政管理部门管理为主,同时接受上级业务部门指导。()

    37、定密是指机关、单位依法确定、变更和解除国家秘密的活动。()

    38、涉密人员是指在日常工作中产生、经管或者经常接触、知悉国家秘密事项岗位上工作的人员。()

    39、涉密人员离岗、离职只要及时清退个人持有和使用的涉密载体及涉密信息设备即可。()

    40、涉密载体是指以文字、数据、符号、图形、图像、声音等方式记载国家秘密信息的纸介质、光介质、电磁介质等各类物品。()

    41、收发涉密载体只需履行清点、签收手续。()

    42、传递涉密载体应当通过机要交通、机要通信或者其他符合保密要求的方式进行,不得通过普通邮政、快递等无保密措施的渠道传递。()

    43、制作涉密载体应当有机关、单位或者经保密行政管理部门保密审查合格的单位承担。()

    44、参加涉外活动一般不得携带绝密级、机密级、秘密级涉密载体,确需携带的,要经机关、单位负责人批准。()

    45、维修涉密载体应当有本机关、本单位内部专门技术人员负责;确需送外维修的,需由本机关、本单位专人现场监督即可。()

    46、涉密载体销毁的登记、审批记录可三年后销毁。()

    47、涉密计算机应当按照存储、处理信息的最高密级管理。()

    48、涉密计算机不得安装无线网卡,但可使用无线鼠标和键盘。()

    49、机密级计算机的口令设置,应采用多种字符和数字混合编制,长度不少于8位。()

    50、涉密打印机和扫描仪与涉密计算机连接不得采用无线方式。()

    51、涉密场所中连接互联网的计算机不能安装和使用摄像头等音视频输入设备。()

    52、政府门户网站经主要负责人批准后上可以登载涉密信息。()

    53、保密要害部门、部位工作人员不得擅自离岗离职或因私出国(境)。()

    54、网站管理部门应建立政府信息发布登记制度,承办单位应向网站管理部门提供保密审查机构的审查意见和机关、单位负责同志的审批意见,网站管理部门要做好相应记录备查。()

    55、涉密工程应经本机关、本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批准后,报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审查。()

    56、保密工作的方针应实行积极防范、突出重点、依法管理。()

    57、公务员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造成不良后果的,情节严重的,给予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

    58、涉密人员分为绝密级、机密级、秘密级和一般涉密人员。()

    59、机关、单位负责人为本机关、本单位的定密责任人,对定密工作负总责。()

    60、根据工作需要,机关、单位负责人可以指定本机关、本单位其他负责人、内设机构负责人或者其他工作人员为定密责任人,并明确相应的定密权限。()

    61、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应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

    62、对拟公开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应由承办单位提出具体意见,报同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审批。()

    63、非涉密复印机不得复印涉密文件、资料。()

    64、保密工作应当坚持最小化、全程化、精准化、自主化、法制化五项原则。()

    65、国家秘密知悉范围之外的机关、单位及其人员,因工作需要确需知悉国家秘密的,应当经机关、单位负责人同意。()

    66、中央保密办、国家保密局是党中央统一领导党政军保密工作的领导机构。()

    67、国家秘密保密期限,除另有规定外,绝密级不超过20年,机密级不超过10年,秘密级不超过5年。()

    68、国家秘密的保密期限在1年以内的,应标记为1年。()

    69、现行保密法实施条例于2014年3月1日起施行。()

    70、党的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丢失秘密文件资料或者泄露党和国家秘密,情节较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71、国家秘密确定的基本程序是:在国家秘密产生的同时,由承办人对照保密事项范围提出定密的具体意见,再由定密责任人审核批准。()
    72、属于工作秘密、商业秘密的事项也应确定为国家秘密。()
    73、国家秘密按程序确定后不得变更。()
    74、机关、单位对已定密事项是否属于国家秘密或者属于何种密级有不同意见的,可以向所在地保密行政管理部门提出异议,由其作出决定。()
    75、涉密人员调入其他国家机关和涉密单位的,脱密期管理由调出单位负责。()
    76、机密级、秘密级涉密载体的复制件应当加盖复制机关、单位截记,并视同原件进行管理。()
    77、传递涉密载体应当通过机要交通、机要通信或者传真等方式进行传递。()
    78、淘汰、报废或者按照规定不得继续使用的处理过涉密信息的计算机、移动存储介质、传真机等通信和办公自动化设备不能私自处理,应送到通过授权的销毁工作机构进行销毁。()
    79、不得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办公场所以外阅读和使用涉密载体。()
    80、保存涉密载体应选择安全保密的场所和部位,配备必要的保密设施、设备,同时,应定期清查、核对,发现问题及时报告。()

    81、更换涉密计算机必须经过机关、单位批准,删除涉密信息后方可改为他用。()

    82、机构撤并时,原机构的涉密载体应根据不同情况,分别移交给制发单位、档案管理部门或合并后的新单位。移交时,须履行登记、签收手续。制发单位不收回的,要按规定登记销毁。()

    83、新购置的计算机无需进行保密技术检测,可直接作为涉密计算机使用。()

    84、涉密计算机安全保密防护软件和设备不得擅自卸载。()

    85、涉密计算机不得安装来历不明的软件。()

    86、一般情况下,不允许携带涉密笔记本电脑及其他涉密存储介质外出。()

    87、涉密计算机或涉密移动存储介质中的信息删除或格式化处理后方可淘汰、报废。()

    88、涉密计算机中的涉密信息被删除和格式化后可连接互联网使用。()

    89、严禁使用非涉密计算机存储、处理、传输涉密信息。()

    90、私人计算机和移动存储介质不能用于存储和处理涉密信息。()

    91、经批准,移动存储介质可以在涉密计算机和非涉密计算机之间交叉使用。()

    92、涉密网络建设完成后,应当有国家保密行政管理部门设立或者授权的保密测评机构进行检测评估,并经设区的市、自治州级以上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审查合格,方可投入使用。()

    93、涉密网络建设应选择大型、正规的公司承建。()

    94、涉密网络运行维护服务外包的,应当选择具有相应涉密信息系统集成资质的单位。()

    95、涉密网络管理应指定系统管理员、安全保密管理员和安全审计员。()

    96、在任何情况下,不得将互联网及其他公共信息网络上的数据复制到涉密网络中。()

    97、使用普通手机,不得存储核心涉密人员的工作单位、职务、红机号码等敏感信息。()

    98、传真涉密信息,必须使用国家密码管理部门批准使用的加密传真机。()

    99、宣传报道涉密会议、活动的新闻稿件应当认真遵守保密规定和要求,不得涉及国家秘密,应经本单位负责人审查批准。()

    100、机关、单位违反保密法规定,发生重大泄密案件的由有关机关、单位依法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处分。()

 

 

 

 

 

 

 

 

 

 

 

 

 

一、单项选择

1.B 2.A 3.C 4.A 5.D 6.A 7.C 8.A 9.C 10.C 11.C 12.C 13.A 14.D 15.A 16.A 17..A 18.A 19.B 20.B 21.A 22..D 23.D 24.D 25.C 26.B 27.A 28.A 29. B 30.C

二、判断题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改为×)53. 54. 55. 56.

57.× 58.× 59. 60. 61. 62.× 63. 64. 65.×

66.× 67.× 68.× 69. 70.× 71. 72.× 73.× 74.×

75.× 76. 77.× 78. 79.× 80. 81.× 82. 83.×

84. 85. 86. 87.× 88.× 89. 90. 91.× 92. 

93.× 94. 95. 96.× 97. 98. 99.×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