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河南省体育局深入学习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5-03 09:50 信息来源: 局政法处

豫体政〔2018〕6号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

现将《河南省体育局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18年5月3日

 

河南省体育局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工作方案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并公布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宪法修改,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党和国家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必将对党和国家事业产生极为广泛深刻持久的影响。全局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不断增强局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宪法意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重要意义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依据,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我国现行宪法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促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动了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进程,维护了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根本法治保障,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我国现行宪法体现了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功经验,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发展成果。这次对宪法作出适当的修改,更好体现了人民意志、更好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更好适应了提高党的长期执政能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有力宪法保障。
    二、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在全局系统广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通过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自觉做宪法信仰的崇尚者、宪法精神的弘扬者、宪法权威的捍卫者、宪法实施的推动者,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省作出新的贡献。
    三、工作安排

(一)活动时间

2018年5月3日-5月31日。

(二)活动内容

落实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领导干部宪法学习教育,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座谈会、讲座、宪法宣誓活动、宪法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用好互联网及各类媒体平台,采取灵活多样形式,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要切实增强局系统干部职工的宪法观念,增强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带头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

(三)工作要求

各单位、各部门要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内的重要工作,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加强领导,统筹安排,抓好落实。局机关由政策法规科技处牵头,通过购置宪法读本、制作宣传展板、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等形式开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局属各单位应当明确责任部门,参照局机关开展相关学习宣传活动。活动结束后,请各单位将学习宣传情况于5月31日前报至局政策法规科技处(含电子版),联系电话:63862530,电子邮箱:hntyzcf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