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体育局网络舆情监控应急处置预案

发布日期:2018-03-14 19:10 信息来源: 河南省体育局

为全面维护省体育宣传工作的有效性、权威性,最大限度地避免、减少和消除因网络不良舆情造成的各种负面影响,营造良好的体育舆论环境,根据工作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原则

1.准确把握、快速反应。网络舆情事件发生后,力争在第一时间发布准确、权威信息,澄清事实真相,稳定公众情绪,最大限度地避免或减少公众猜测和新闻媒体的不准确报道,掌握新闻舆论的主动权。

2.加强引导、注重效果。提高正确引导舆论的意识和工作水平,使突发事件的新闻发布有利于全省体育工作大局,有利于维护全省体育正面宣传,有利于社会稳定和人心安定,有利于事件的妥善处置。

3.讲究方法、提高效能。坚持网络舆情突发事件处置与新闻发布同时布置、同时落实,新闻发布依托主流强势媒体、积极引导和应用好外来媒体,处置舆情突发事件的各行政部门密切配合新闻发布工作等行之有效的做法,确保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发布最新消息,正确引导舆论。

4.严格制度、明确职责。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加强组织协调和归口管理,健全制度,明确责任,严明纪律,严格奖惩。

二、工作方法

1.加大全省体育门户网站,包括各直属单位分网站的建设力度,增强门户网站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配合上级部门做好网上正面宣传,打好主动仗。

2.加强对局系统网络信息内容管理,对各部门采写的信息,在部门负责人审核通过后,由各单位网络信息员通过我局网络信息处理平台报送,信息中心进行文字审核。

3.围绕网上热点问题,关注度高的新闻网站、门户网站以及互动类网站等,撰写正面评论文章;对涉及我省体育工作的网上不实言论,适时以论坛贴文的形式主动进行引导,消除负面影响。

4.围绕我省体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及重大突发事件,在门户网上主动导贴,积极跟贴,适时结贴。及时发布正面观点,做好正面引导工作。

5.针对别有用心的造谣、歪曲和攻击,开展理直气壮的舆论斗争,发表即时性评论,及时跟贴,批驳反面声音,澄清事实、权威报道,抵御负面言论的渗透和传播。

三、应对机制

一旦发生网络舆情突发事件,局信息中心根据网络舆情的发生、发展启动应急预案,决定各相关部门介入突发事件的处置。

1.我局建立网络舆情监控信息员机制。各处室各直属单位至少确定一名网络信息员,具体负责各部门网络舆情的收集、反馈和回复工作。落实了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舆情责任追究制。建立联动机制。加强局机关与各部门的联系,发现重大舆情时,及时沟通,统一步调,形成舆情处置整体合力。信息中心派专人重点监控所有涉及我省体育的网络舆情。

2.建立快速报告机制。各单位舆情监控信息员发现有关我省体育的不良舆情信息后要立即向主管领导汇报,提出处置意见,并在1小时内局信心中心报告,根据事件进展情况适时采取应对措施。

3.建立网络舆情研判机制。发现重要舆情后,要求相关责任部门应迅速进行调查、核实有关情况,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对网络舆情处置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进行会商,提出解决方案及处置措施,确定相关部门进行处置。

4.建立信息发布机制。对于涉及我省体育的网络舆情,应及时介入并核实,要求责任部门在规定期限内向信息中心反馈回复材料,每条舆情信息都由信息中心审核后在局门户网站权威公布。审定网络舆情应对方案,决定新闻发布的口径、原则和内容,确定负责新闻发布、审定新闻发布稿和接受记者采访的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依照党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党内的有关规定,开展舆情引导,做到科学、依法、有效处置。

5.建立舆论引导、疏导机制。在得到相关责任部门反馈回复材料后,我局信息中心以发帖、跟帖、撰写评论文章、介绍事实真相等不同形式进行回复,积极释疑解惑,化解矛盾,消除影响,矫正视听,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努力掌握网上舆论的话语权;必要时邀请相关领导、新闻记者撰写评论文章,进行专家解答,以权威的、专业的信息赢取网民的信任。

6.局信息中心要做好舆情突发事件的全程处置工作的文字材料、声音、影像的记录和保存保管工作。

7.遵纪依法对当事人、责任人、责任单位提出处理和责任追究意见建议,并按有关程序移交相关部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