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体办〔2018〕5号

发布日期:2018-04-17 18:05 信息来源: 河南省体育局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

现将《河南省体育局2018年综治平安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18417

河南省体育局2018年综治平安建设工作实施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促进省体育局系统综治工作步入科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轨道,不断推进全局系统体育事业持续、健康、平安发展,提升平安河南建设水平,促进全省社会和谐稳定,根据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特制定本工作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2018年省综治办工作要点》,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以人员安全、健身安全、训练安全、场地安全为重点,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引领,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以平安河南建设为载体,以法治建设为主线,进一步改作风、树形象、履职能、打基础,积极健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面加强内部管理教育引导,确保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为扎实推进“平安河南”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宣传环境。

二、目标任务 

(一)健全组织领导。高度重视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把综治、平安建设工作纳入全局总体工作目标,与全年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严格落实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责任和制度,领导班子履行主体责任,明确“一岗双责”和各处室各单位的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动员全局人员共同做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创新管理能力。着眼体育改革创新新任务、新要求,积极创新管理理念思路、体制机制和方法手段,破解重点难点问题的能力显著增强。进一步信息网络服务管理水平提升,不发生有重大影响的网络安全事件。

(三)化解矛盾纠纷。建立健全矛盾调解工作机制,完善接访、处访和反馈制度机制,社会矛盾纠纷调处率和成功率继续保持高位,确保不发生有影响的群体性事件和重点问题。

(四)维护安全稳定。认真搞好群体性赛事等各类赛事、参加国际比赛等重大活动的安全保障,确保不发生任何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暴力恐怖事件、危害国家安全和政治稳定案(事)件以及邪教组织活动。

(五)夯实安全基础。加强人员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强化全体人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整合安全防范力量,构建安全防范体系,确保营区、场馆、饮食和训练等安全,平安创建工作质效明显。 

 三、工作措施

(一)健全制度机制

1.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开展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把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纳入单位建设的总体规划,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同奖惩。综治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做到分工明确,层层落实,切实负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2.实行安全领导责任制、岗位责任制。与直属单位签订《综治和平安建设岗位目标责任书》,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直属单位、机关处室要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工作实绩实行年终考核,并将考核结果报局领导班子,作为年终考核和公务员考评的重要依据。

3.加强安全管理防范。全省组织的大型体育竞赛和群众体育活动,必须严格遵循“安全第一”原则,制定活动方案、安全预案等,明确安全管理措施和责任人。加强机关内部和体育场馆安全管理,在体育场、馆内安装视频监控,完善安全保卫制度、值班制度,财务室、车库等要害部位人防、技防、设施落实到位。

(二)注重活动牵引

 1.积极开展法制教育,强化全体人员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推进实施“六五”普法教育,加强宣传教育力度,切实做到单位人人懂法、人人守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2.广泛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在体育场馆、活动现场、校院场馆、弹药库房等重点部位,设置安全警示标语,并通过会议、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宣传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充分调动全体人员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把单位以及家庭纳入创建范围,实现基层系列平安创建活动全覆盖。

 3.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大力加强社会矛盾纠纷源头预防,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整合和利用好网络问政等平台,及时化解群众矛盾。要加强对老旧健身器材进行经常性检查,及时更换出新,保障群众健身安全。

(三)提升法制水平

1.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活动;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加强社会稳定源头治理;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强化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等。

2.加强对普法教育的领导,切实发挥带头作用,积极组织,认真落实普法规划的内容。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普法效果,保证普法工作顺利进行。

3.加强归口管理和责任管理,按照谁主官谁负责、谁分管谁担责、谁落实谁尽责的原则,形成健康有序、规范合理的依法管理工作局面。

4.深化依法行政,深入开展法制宣传,大力弘扬法治文化,引导干部职工正确行使权力,切实履行义务,依法理性有序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 
   (四)搞好沟通联络

1.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不断创新服务管理的理念思路、体制机制和方法。与横向部门加强联系,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拉近机关与社区间的距离。

2.抓好运动员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对体育公众人员的管理,不断弘扬河南体育精神,引导正确的价值观。加大平安建设工作的宣传力度,树立和宣传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局党组书记为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党组成员既要率先垂范,认真对照检查,也要对联系、分管单位的教育进行指导督促;直属单位、机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对本单位、本部门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负总责,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突出学习重点,明确工作责任,细化落实措施,抓好每个环节,做到全覆盖、无盲区,务求实效。办公室全程指导督促;人事教育处、直属机关党委、经济管理处等部门做好配合。

(二)注重协调推进。综治和平安建设要与主要工作有机结合,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加强对所属单位、各类场馆、内部人员的教育管理,自觉做到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确保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和运动员自觉做到听党、信党、跟党走。

(三)加强监督检查。办公室和驻局纪检组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重视不够、组织松散、措施不力、工作敷衍塞责的单位和个人,及时进行告诫提醒,责令整改并按照有关规定追究领导责任。省体育局将成立专项督导检查组进行督导检查,通过听取工作汇报、查阅会议记录和个别座谈等方式,对各单位开展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整体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针对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督促强化和完善措施。

(四)严格考核奖惩。建立健全科学的社会管理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把实施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实绩纳入机关作风建设及综治考评体系,与工作绩效评定、干部选拔任用挂钩,严格落实责任奖惩。完善平安建设考评体系和奖惩激励机制,对在平安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给予表彰奖励。严格落实责任查究制,对发生严重危害社会稳定重大问题的处室和个人,实施综治一票否决,对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落后的实施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