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体政〔2019〕6号

发布日期:2019-06-03 15:50 信息来源: 局政法处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

《河南省体育局2019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经局领导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9年5月30日


河南省体育局2019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也是“七五”普法规划实施关键之年,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意义重大。2019年我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局工作大局,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的基础性作用,加快推进“智慧普法”,深入开展全局系统普法依法治理,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法制观念和法治素养。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我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举办法制讲座、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积极组织参加各项法治教育宣传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把党内法规纳入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和培训重要内容,纳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学习型机关建设、单位法治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二、落实普法责任,深入推进法治创建工作

(一)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制,根据体育系统主体责任,强化普法履责主体意识,落实普法责任。在对本系统工作人员做好普法的同时,积极面向社会开展普法,提升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服务性,推动体育普法工作的创新发展。

(二)通过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充分发挥典型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加快提升我省体育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为“健康中原”和体育强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三、大力宣传宪法,突出精准普法

(一)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把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摆在首要位置,持续在局系统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教育宣传活动。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载体,进一步增强宪法宣传的覆盖面、影响力。组织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二)着力培育干部队伍法治思维。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重点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体育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进一步强化领导班子集体学法,举办各类法治专题培训班,建立完善党组学法制度、公务员和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制度、法制培训和依法决策、依法履职等制度。

(三)着力提升群众参与体育活动的法治素养。利用春节期间全民健身系列活动、5月全民健身活动月、8月8日全民健身日活动、重阳节体育活动、“三山同登”群众登山健身大会、“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环中原”自行车公开赛、郑开国际马拉松赛、“乒动中原”乒乓球大众公开赛、中华轩辕龙舟大赛、老年人文体健身优秀节目大赛等参与面广的大型群众体育品牌活动,组织普法宣讲团、法律顾问、法律服务志愿者小分队等深入开展体育法律法规普及工作和法治惠民活动。

四、夯实法治根基,促进依法治理水平

(一)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组织机构建设;搭建良好普法宣传、志愿服务工作平台;加强普法骨干、联络员等队伍的遴选、培训、管理,努力建设一支能力强、素质高的体育普法队伍,带动体育系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在直属各单位定期开展专项主题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活动,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教育、引导,帮助干部群众依法合理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五、多渠道、多形式扩大法治宣传效果

继续发挥局机关门户网站作用、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科技进步和信息化建设;加强新媒体普法队伍建设,加大新媒体普法内容原创力度,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吸引力,提高全社会对体育法治宣传教育的关注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