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新支柱——《体育强国建设纲要》解读

发布日期:2019-09-10 10:51 信息来源: 中国体育报

《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对我国体育产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目标要求,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释放出很多积极信号,将极大地提振市场信心。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值得重点关注:

一、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纲要》首次从国家政策层面提出促进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并明确给出时间期限——2035。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是世界体育强国的标志性特征,也是国际体育产业发展的基本规律,它的重要指标是体育产业总量占GDP的比重。资料显示,2012年德国为3.9%,2015年美国为3%,2017年韩国达到4.3%。尽管2017年中国仅有0.94%,但产业增速一直保持高位,2014年至2017年,我国体育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24.6%,经过科学测算,预计到2035年,这一比重将达到4%左右。从这个角度讲,将体育产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是我国建设体育强国的必由之路,这充分体现出《纲要》目标设定上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二、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纲要》提出打造现代体育产业体系,是实现“体育产业更大、更活、更优”战略目标的重要途径;在具体任务落实中,提出完善体育全产业链条,促进体育与相关行业融合发展,推动区域体育产业协同发展;加快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体育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生产方式、服务方式和商业模式,促进体育制造业转型升级、体育服务业提质增效。现代体育产业体系的打造既是我国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也是国家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未来落实现代体育产业体系建设任务,在理念上要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之路。实操层面,必须从我国体育产业发展实际出发,遵循现代体育产业发展的内在逻辑和规律,顺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加快转变体育发展方式,使体育产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式的发展。

三、加强体育市场监管。《纲要》把如何加强体育市场监管作为加快发展体育产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点任务;围绕监管体制、监管工具和法治体系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提出以完善体育市场监管体制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以发挥法律法规的规范作用、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市场的配置作用、公众和舆论的监督作用,促进体育市场主体自我约束、诚信经营;并在“体育产业升级工程”中,提出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修订为提高体育市场监督管理法治化水平的法律保障。这是当前破解我国体育市场监管体系不成熟、监管法律依据不足、监管工具陈旧等问题的有效路径。未来,加强体育市场监管应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从建立分工合理的监管组织体系、形成与体育市场匹配的监管内容体系、完善层次分明的监管法治体系、引入与监管目标相适应的方法和工具等四个方面,全面构建我国体育市场监管体系。(作者系上海体育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