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对外和对港澳台体育交往新格局——《体育强国建设纲要》解读

发布日期:2019-09-12 10:08 信息来源: 中国体育报

“加强对外和对港澳台体育交往,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一国两制’事业”是《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提出的体育强国建设五个方面战略任务之一。这一战略任务的提出和实施,将使得对外和对港澳台体育交往在国家人文交流机制、“一带一路”倡议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国际赛事举办、国际人才交流、国际援助等方面做出更加突出的成绩,并成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场域和成为我国多边机制建构的助推器。

“构建体育对外交往新格局”是《纲要》对加强对外和对港澳台体育交往的要求。这一要求使我们从新时代体育强中国强的高度审视对外和对港澳台体育交往的格局。从体育对外交往到国家人文交流,从人文奥运到人文外交,从体育明星到国家文化使者,从承办大型国际赛事到彰显大国国际责任,从刷新竞技体育成绩到展示国家综合实力,从扩大体育人员交往到提升体育国际话语权,从实施国际体育援助与赞助到提升中国道义感召力,从推动港澳台和海外华侨体育交往到促进国家认同,从投身国际体育学术活动到促进体育科教交流合作,从参与体育活动到元首体育外交,从大国到周边国家再到发展中国家,体育交往以自身独特的方式在外交格局中为矛盾双方架起相互沟通的桥梁,促进合作、增加理解,不仅改变着西方对中国的印象,不断提升着中国体育的开放度、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努力塑造着与强国地位相符的国家体育形象,更用体育的独特魅力吸引各国、各地区人民,助推文明进程,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一国两制”事业贡献着卓越的理念与实践,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2035年,体育对外和对港澳台交往更活跃、更全面、更协调,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一国两制’事业的重要方面”与“2050年,体育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居世界前列”,是《纲要》确定的体育对外和对港澳台交往的战略目标。实现这一目标,将《纲要》提出的构建体育对外交往新格局、加强与重点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提升中国体育国际影响力、深化对港澳台地区体育交流合作等要求落到实处需要采取有力举措——价值认知:从体育外事到体育外交,深刻认识新时代体育对外和对港澳台交往的价值与功能;战略谋划:从部门战略到国家战略,健全体育对外和对港澳台交往运行体制机制;交流主体:从单一平面到立体格局,激发民间体育交往活力;话语争夺:从被动参与到主动塑造,增强国际体育事务话语权;文化传播:从盲目输出到自信展示,提高中国体育文化国际影响力。由此,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国立体化、全方位、多层次的对外和对港澳台体育交往体系建设步伐,全面提升我国在国际体育事务中的话语权,深化同各国、各地区建立良好的体育交流关系,以更开阔视野、更高远目标、更宏大格局全面融入国家总体外交战略,提升中国体育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擘画新时代体育对外和对港澳台交往的宏伟蓝图,助推体育强国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注入体育的磅礴力量。(作者系首都体育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