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助力体育强国建设——《体育强国建设纲要》解读

发布日期:2019-09-18 14:56 信息来源: 中国体育报

《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提出了加大体育科技创新力度,对体育科技创新如何进一步为健康中国建设、奥运争光计划、体育产业快速发展提供强力支撑提出了科学规划。

一是科技创新推进全民健身智慧化快速发展,加快健康中国建设。以人民为中心发展体育,一直是我国体育改革发展的根本宗旨。《纲要》在总体要求中明确提出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做到体育发展与公众健康有效衔接,引领疾病预防与健康促进有机融合。高等体育院校要勇于改革、务实创新,充分发挥人才与知识优势,大力培养新型运动与公共健康人才,使其科学、有序地参与制订实施老、妇、幼,病、农、残等不同社会群体的体质健康干预计划,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运动与公共健康的深层次需求。此次《纲要》在战略任务提出“推进全民健身智慧化发展”,通过运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信息技术,促进体育场馆活动预订、赛事信息发布、经营服务统计等整合应用,推进智慧健身路径、智慧健身步道、智慧体育公园建设。这些建设任务提高了全民健身过程中的科技含量,必将加快健康中国的建设速度。

二是科技创新助力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提升,增强为国争光能力。坚持将“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作为推动竞技体育科学发展的重要思路,根据《纲要》提出的“全面做好2020年东京奥运会、残奥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备战参赛工作”的总体目标任务,着力提升“双一流”高校与高水平体育院校在创新关键技术、解决“卡脖子”难题方面的硬核科技攻关实力,紧随竞技体育国家战略指引,全力激发体育院校与科研院所在知识创新、人才出新方面的巨大潜力,推进体育学学科体系的迭代升级,推动体育学与工学、医学和生命科学等学科交叉集成,培育与形成新的研究方向、路径和范式,构筑新时代体育科学发展的新理念和新体系。《纲要》还指出,要加快完善举国体制与市场体制相结合的竞技体育科技发展模式,科学统筹国际国内优质体育科技资源,搭建国际一流赛事平台,构建科学合理训练体系,打造反兴奋剂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一支能征善战、思想坚定、技术超群的竞技体育科研保障复合型团队,构建跨学科、跨地域、跨行业、跨部门的体育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加强科研攻关、科技服务和医疗保障工作。

三是科技创新激活体育产业发展主体活力,创造经济发展新动能。体育产业是幸福产业和民生产业,与人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直接相关,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方式。《纲要》指出要全力打造现代智能体育产业体系,引领体育科技创新潮流,转化体育科技创新成果,加快推动5G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体育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生产、服务和商业模式,促进体育制造业转型升级、体育服务业提质增效。激发市场自主活力,积极引导企业加大自主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开发科技含量高、拥有自主产权产品,显著提升国产智能体育产品的国际认可度与品牌知名度。(作者系上海体育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