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解决痛点发展振兴中国足球——《体育强国建设纲要》解读

发布日期:2019-09-19 14:29 信息来源: 中国体育报

发展振兴足球是建设体育强国的必然要求,也是全国人民的热切期盼。《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重点提及了足球,发展振兴中国足球需要瞄准痛点,以高质量的改革推进高质量的发展。

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协同发展机制。当前我国足球后备人才培养体系的痛点在于职业足球、校园足球和社会足球衔接不足。《纲要》指出要积极探索中国特色“三大球”发展道路,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三大球”训练、竞赛和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对此,要结合我国实际,创新构建职业足球、校园足球和社会足球协同发展机制。也就是政府、市场、社会和学校要做好战略协同、组织协同、信任和交流愿景协同、风险和利益观念协同,将职业足球青训培养工作重点从“体教结合”向“学训结合”进行转移,职业足球俱乐部青少年梯队管理模式从“封闭圈养”向不脱离家庭、不脱离社会、不脱离学校的“三不脱离”进行转变。

二、科技助力中国足球发展。《纲要》指出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强化科技助力,提高“三大球”训练、竞赛的科学化水平。对此,在践行训练、竞赛科学化理念方面,不仅要引入高水平的外籍教练员团队和先进的训练竞赛理念,还要引入国际上广泛采用的球员跟踪定位技术、比赛分析软件、社交网络模型等技术手段与分析模型,透过大数据,提升中国足球训练、竞赛科学化水平。科技助力供给方面,除了与国外科研机构的合作,还要充分发挥以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为代表的科研院所,国内“双一流”大学为代表的高等院校的学科和科研优势,协同打造高质量的体育科技实力以助力中国足球。

三、以地域足球文化品牌建设推动形成有中国特色的足球文化体系。《纲要》指出要挖掘“三大球”项目文化,提高大众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对此,地方政府部门和足球协会应当牵头组织团队对本地区足球文化展开研究,为本地区足球的未来发展夯实文化学基础;与地方政府教育部门、学校、高校合作,促使地方足球文化资源走入校园和课堂;职业俱乐部要重视对本地区青少年人才的挖掘、培养和使用,重视引导健康向上的地域球迷文化。

四、协调政府与市场关系,推进职业足球发展。《纲要》主要从组建职业联盟、完善职业体育俱乐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职业体育联赛体制机制等几个方面提出要推进职业体育发展。对此,在职业联赛层面要以协调政府与市场关系为基础,处理好职业联盟与中国足球协会、国家体育总局的关系结构和“责权利”分配问题。在俱乐部层面要通过“工资帽”等手段有效解决由于球员转会费及其收入与联赛良性发展产生矛盾从而引发职业足球面临市场风险的问题。在竞赛体制机制层面则要注重解决中甲联赛、中乙联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管理机制不够规范等问题和短板。(作者系暨南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