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成间谍:一位大学生的毁灭之路

发布日期:2019-09-24 16:58 信息来源: 保密观

2017年12月17日上午,某涉密单位副处级技术干部秦赢(化名)站在法庭上,神色黯然。随着法官手里的法槌重重落下,这个曾经的天之骄子,因犯间谍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五十万元。

这一刻,秦赢流下了悔恨的眼泪。

境外求学  自甘堕落

秦赢出生于军人家庭,自小勤奋好学,2008年本科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申请到A国著名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在A国,秦赢每天过着实验室、宿舍“两点一线”的生活。业余时间,秦赢最爱阅读自小就特别喜欢的“007”系列小说,幻想着自己像“詹姆士·邦德”一样,纵身谍海。这些想法像欲念的种子,在秦赢心里生根发芽。

终于,2009年8月,秦赢按捺不住悸动的心,通过网络搜索,找到了A国间谍组织发布的海外招募广告,主动联系对方,表示希望加入该组织。一两个月后,一个自称“富兰克林”的华人男子与秦赢联系,并与他见了两面。在问及其个人情况时,秦赢将其系军人家庭出生、女朋友父亲在某重要涉密部门工作、毕业回国后可以通过关系进入某涉密单位工作等情况,一股脑儿告知了对方。此后,“富兰克林”给了秦赢九千美元“资助”,并留下了电子邮箱,让他回国后若能进入涉密单位的话,就用约定暗号联系。秦赢给自己取了个代号“亚历山大”,专门用于联系。

2010年2月,秦赢回国,如愿进入某涉密单位工作。耐心蛰伏半年后,他用“亚历山大”名字注册某境外邮箱,并给“富兰克林”发送了一封邮件,内容是“亚历山大已到马其顿”,暗示自己已成功打入某涉密单位。

不拒诱惑  疯狂窃密

2010年10月,焦急的秦赢收到了“富兰克林”的回信。11月初,“富兰克林”专程来到秦赢所在城市,两人在市郊一家民宿碰头。

“富兰克林”告知秦赢,其所在组织已对他的入职、工作情况进行了询查,对他的“业务能力”予以高度肯定,决定向其提供十万元“活动经费”。同时,“富兰克林”还为秦赢配发一部专门用于联系的境外品牌手机,一台专用的境外品牌笔记本电脑和U盘,教会秦赢如何通过专用网站传递情报,并告知使用时的“自我保护”措施。

此后4年多时间里,“富兰克林”多次与秦赢见面,布置任务、收受情报。在对方刻意“培训”下,秦赢很快在单位崭露头角。他不仅出色地完成自身工作,还会主动加班加点帮助他人承担任务,是单位有口皆碑的“业务骨干”,很快成为最年轻的副处级技术干部。他从事的工作越来越核心,接触到的涉密文件、信息也越来越多。虽然单位内部对文件资料进出有一定防护措施,但在秦赢这里形同虚设,他能够轻而易举地将大量文件交给“富兰克林”。

2011年至2014年间,秦赢多次到A国旅游度假,每次花费大约3至4万元。在A国,秦赢会以“见朋友”的名义,单独离开酒店两三个小时。每次离开前,秦赢都会通过酒店座机,给“富兰克林”留言,等待对方安排见面、交接任务。碰头后,“富兰克林”不仅给他报销旅行费用,还会额外赠送各种数码产品和“经费”。

据秦赢本人交待,除固定薪酬和每次见面时各种名目的“经费”外,“富兰克林”还视提供文件资料情况给予他不同金额的“特别奖励”。据统计,秦赢作案期间共获利五万美元,人民币一百五十万元。正当他以为一切都在秘密中进行,还可以放开手脚“大干一场”时,一副冰冷的手铐打碎了他的美梦。

(本文根据真实案件改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