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加速体育强国建设——《体育强国建设纲要》解读

发布日期:2019-10-30 17:57 信息来源: 中国体育报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在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发展等部分多次提及冰雪运动的发展,将冰雪运动发展的重大战略、重要政策相融合,兼顾2022年冬奥会阶段性目标与冰雪运动发展中长期目标,由近及远,统筹规划。详读发现:《纲要》对于冰雪运动发展的战略规划重点集中在两个时间节点,一是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二是到2035年夏季项目与冬季项目实现均衡发展。

一、2022年:以承办冬奥会为契机驱动冰雪运动的复兴

《纲要》中重点强调了办好冬奥会的战略任务:第一,恶补冰雪项目短板,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实现全项目参赛。“全项目参赛”的提出是经历衰颓之后的复兴之举,是要把握住办赛的绝佳契机,加大冰雪项目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力度,最大限度、最大范围地开展冰雪运动。第二,《纲要》又进一步提出“推进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为契机,弘扬冰雪运动项目文化”的战略任务。此举明确了“办好”冬奥会的含义不仅在于办赛和参赛,还在于充分发掘奥运会效应,使办赛效益最大化地惠及民生,持续促进我国冰雪运动发展。

二、2035年:形成与现代化体育强国体系相适应的冰雪运动发展新格局

《纲要》战略目标提出:到2035年,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夏季项目与冬季项目实现均衡发展。这一战略目标深刻指出了体育强国建设并非某一领域或某一项群的异军突起,而是体育综合国力的提升,是大众体育与竞技体育、体育文化与体育产业、夏季项目与冬季项目的均衡发展。当前我国冰雪运动发展正面临着“项目基础薄弱、发展不均衡”“专业化标准化不足、缺少高层次文化引领”“人才队伍建设与快速发展的形势不相适应”“市场化进程有待推进”“产业结构有待优化升级”等现实问题,这些问题的长期存在势必成为强国建设进程中的阻力。而《纲要》中提及的六大政策保障正是对这些问题的正视、回应与破解。中国冰雪运动的未来势必坚持改革引领、创新驱动,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激发社会参与动力,丰富产品和服务供给,形成与现代化体育强国体系相适应的冰雪运动发展的新格局。“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体育工作的明确要求,高度概括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体育的新使命。《纲要》的颁布与实施正是对这一使命的积极践行。作为这一使命的重要构成,冰雪运动必须立足于新时代,大力推进改革与发展,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目标,在体育强国建设进程中取得新成就,作出新贡献。(作者系哈尔滨体育学院教授 阚军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