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认识《关于审理走私、非法经营、非法使用兴奋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出台的重要意义不断加大反兴奋剂工作力度

发布日期:2019-11-20 16:18 信息来源: 中国体育报

日前,最高法印发的《关于审理走私、非法经营、非法使用兴奋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兴奋剂刑事案件司法解释》),对于推动反兴奋剂工作法治化进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反兴奋剂工作的出发点是保护体育运动参加者的身心健康,维护公平竞争的体育道德,维护国家形象和荣誉,是体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和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撑和保障。

通过多年持续不懈的努力,我国的反兴奋剂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政策、法规、制度日益完善,检查、检测、教育、调查等各项措施不断深入。加强反兴奋剂工作顶层设计,制定并下发《反兴奋剂工作发展规划(2018-2022)》;加强反兴奋剂组织机构建设,构建纵横交叉、上下联动、齐抓共管、责权明晰的反兴奋剂组织体系;全面推进“拿干净金牌”的反兴奋剂价值观的教育,努力实现反兴奋剂斗争“全覆盖、全周期、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情报信息导向,不断提高兴奋剂检查和调查的质量,2018年实施检查19469例,比2017增长11%,数量创历史之最;检测技术和方法的改进彰显成效,精确性明显增强。同时自2017年以来,先后成功举办了食品残留物中兴奋剂检测与分析国际研讨会、第二届世界反兴奋剂教育大会、首届国际反兴奋剂工作专业研讨会等重要国际会议,也为国际统一的反兴奋剂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兴奋剂源头管控相对薄弱,对严重兴奋剂问题的惩处力度不足,恶性兴奋剂违规违法事件时有发生,对我国体育事业和国家形象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体育和反兴奋剂工作,多次对反兴奋剂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我们要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充分认识反兴奋剂工作所承担的崇高使命和重大责任。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加大对兴奋剂问题的惩处力度,通过刑事手段打击非法生产、交易兴奋剂和对他人使用兴奋剂等严重违法行为,是其中最为关键、紧迫、必要、有效的一环,是做好新时代反兴奋剂工作的必然要求。 

一、《兴奋剂刑事案件司法解释》有利于保护公众健康,从源头上遏制兴奋剂问题

兴奋剂是体育运动的“毒瘤”,不仅是竞技体育中的问题,而且也逐渐演变成了公共健康问题。目前,网络销售兴奋剂的乱象丛生,健身活动场所滥用兴奋剂问题严重,马拉松等社会体育活动中兴奋剂问题突出,在升学考试和学校体育竞赛中使用兴奋剂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如果不能有效遏制兴奋剂向学校、社会蔓延的势头,势必会对公众健康和社会风气造成严重威胁。

上述问题产生都源于兴奋剂的走私、非法生产和交易,加强源头治理刻不容缓。走私、非法生产、交易兴奋剂,扰乱了市场经济和社会管理秩序;对他人使用兴奋剂,损害了他人的身体健康,侵犯了他人的生命健康权,都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特别是对未成年人使用兴奋剂的行为,将会对其生长发育造成严重影响,危害更加显著。为此,亟须引入刑事手段,实现司法介入,追究不法分子的刑事责任,切实遏制上述违法活动。

二、《兴奋剂刑事案件司法解释》弥补了现行反兴奋剂规则的局限性,大大增强了处罚效果

体育领域的反兴奋剂规则只能约束体育从业人员,对体育行业之外的人不能适用,只用规则对行为人进行处理,有可能让真正的责任者逃脱处罚,逍遥法外。一些体育从业者即使受到禁赛、罚款等行业处罚,依然我行我素,无视禁赛规定,继续从事违法活动。对违法行为的威慑和惩处力度不够,违法成本过低,是当前兴奋剂问题屡禁不止并不断蔓延的重要原因。为此,有必要引入刑事手段,弥补现行反兴奋剂法规体系的缝隙,提高违法成本,加大威慑力度,增强处罚效果。

三、《兴奋剂刑事案件司法解释》的重点打击对象是运动员背后的各类主体

《兴奋剂刑事案件司法解释》不仅仅是要追究那些走私或非法使用兴奋剂的运动员的刑事责任,而且还要重点打击运动员背后的人,追究走私、非法经营的不法分子,组织使用兴奋剂特别是对未成年人、残疾人注射、施用兴奋剂以及在其中起主要作用的辅助人员如教练、医务、科研和管理等人员的刑事责任,保护运动员和公众健康,维护良好的社会、经济秩序。

2019年11月刚刚闭幕的第五届世界反兴奋剂大会上,国际奥委会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都呼吁各国政府更为积极地参与、支持反兴奋剂工作。国际奥委会表示,兴奋剂事件幕后常有运动员辅助人员的身影,但体育组织对这些人的处罚力度极为有限,需要政府的介入,否则难以达到真正震慑和惩戒效果,未来反兴奋剂斗争焦点之一应该是如何鼓励政府更为有效地打击违规的运动员辅助人员。因此,引入刑事手段打击严重的兴奋剂违法活动,符合国际反兴奋剂斗争的发展趋势,有利于彰显我国反对使用兴奋剂的坚定立场,树立我国在反兴奋剂领域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将以兴奋剂入刑为契机,全面推进“拿干净金牌”反兴奋剂长效治理体系建设,不断加大反兴奋剂的工作力度,建立健全国家队兴奋剂风险防控机制,确保中国体育代表团“像冰雪一样纯洁无瑕”,干净参赛。(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