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促进冰雪运动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0-04-20 09:59 信息来源: 局政策法规科技处

为进一步推动我省冰雪运动快速发展,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冰雪运动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就《实施意见》研制出台的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实施意见》的制定背景

北京冬季奥运会的成功申办,为我国冰雪运动繁荣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也为河南冰雪运动普及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近年来,我省群众冰雪活动广泛开展,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实现突破,冰雪运动产业不断发展。但是我省冰雪运动发展起步较晚,冰雪运动推广普及程度不高、场地设施不足、服务供给不充分,冰雪产业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展能力较弱,体制机制有待完善,等等。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制定出台《关于促进冰雪运动发展的实施意见》,能够更好地推进我省冰雪运动快速、高质量发展,真正形成发展冰雪运动的良好局面。

二、《实施意见》的总体目标

针对国家发展冰雪运动总体目标,结合我省体育发展实际,在反复论证的基础上,我们提出了我省冰雪运动发展的总体目标:到2022年,我省冰雪运动参与人数逐年增加,活动影响更加广泛,竞技人才梯队基本形成,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力争到2025年,我省冰雪运动普及程度明显提升、竞技项目初具实力、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服务供给日益完善,初步形成冰雪运动“聚点连片”发展新格局。

三、《实施意见》的主要任务

一是大力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创建全省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冰雪)30个、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30所、全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冰雪)30所,培训冰雪项目校园辅导员2000名以上;丰富群众冰雪活动,全省直接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超过300万,带动18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健全群众体育组织,成立省级冰雪运动协会,鼓励成立市、县级冰雪运动协会。

二是提高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建设专业运动队,重点发展跳台滑雪、自由式滑雪、速滑等项目队伍;加快后备人才培养,建立一线梯队约100人、二线梯队约300人的后备人才队伍;持续开展跨界跨项选材,做好重大赛事备战参赛工作,力争2022年北京冬奥会我省有多名运动员参赛,2024年第15届全国冬运会取得优异成绩。

三是促进冰雪产业健康发展。丰富产品供给,打造2—3个全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1—2个综合性冰雪旅游示范基地,全省冰雪产业总规模达到300亿元;提高培训服务质量,推动培训行业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运营;积极组织赛事活动,重点培育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冰壶等观赏性强的竞赛表演市场,打造2—3项冰雪运动品牌赛事;大力培育和引进冰雪产业企业,推动冰雪用品企业、服装鞋帽企业发展,培育和引进2—3家冰雪产业品牌企业。

四是加大冰雪场地设施供给。科学规划场地设施,完善省级专业运动队训练条件,建成1个冰上运动馆;加强公共冰雪场地设施建设,支持社会力量建设、运营冰雪场地设施,全省建设滑雪场35个以上、滑冰馆5个以上。

四、《实施意见》的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依托省全民健身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多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定期研究重大问题,统筹推进本意见实施。

二是完善支持政策。在场地设施建设、物资保障、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引进等方面予以支持。加强经费保障,发挥体育产业投资基金的引导作用,支持保险机构推出多样化冰雪运动保险产品。

三是保障用地需求。合理规划建设冰雪场地设施,在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合理安排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积极组织土地供应。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各类媒体加强对冰雪体育文化、冰雪运动健康知识和赛事活动的宣传,积极引导群众形成冰雪运动习惯和消费观念。

五是加强对外交流。坚持“走出去”发展,支持我省有条件的高等院校引进国内外优质冰雪教育资源,有重点、有针对性地选派优秀运动员到国内外高水平训练基地开展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