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冬奥会首座加氢站建设拉开序幕

发布日期:2020-05-09 09:44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5月8日,记者从新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悉,由我省首家氢能产业综合服务商、河南豫氢装备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日加氢能力500公斤的集约式加氢成套设备,日前已顺利运抵北京。这标志着北京冬奥会(延庆)首座加氢站建设工作已经启动。

据悉,该加氢站将作为北京延庆氢能交通基础设施,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可持续性管理体系)氢燃料车辆示范运营提供重要保障。

“北京冬奥会赛事期间,绿色、零碳、环保的氢燃料电池车辆将承担便捷接驳、运动员服务等各类赛事保障任务,而我们则为这些车辆提供能源保障。”河南豫氢装备公司负责人周军介绍,北京冬奥会(延庆)首座加氢站为压缩及加氢一体站,日加氢能力达500公斤,每天可为30多辆氢能公交车提供加注服务。

“公司依托同济大学氢能技术研发优势,致力于研发生产氢能与燃料电池关键装备、零部件和新材料。”周军介绍,河南豫氢装备成立两年来,已取得多项自主核心知识产权和非专利专有技术,同时积极参与相关国家重点研发项目(863)的申报与实施工作。2019年该公司参与的“5.8-70MPA加氢站用加压加注关键设备开发项目”已通过科技部立项。

近年来,基于氢燃料车辆环保、加注速度快、续航里程长等优点,多地开始大力推动氢能源在公共交通线路的应用,以绿色交通应用技术为百姓提供更便捷环保的出行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借助绿色奥运、科技冬奥的契机,在绿色氢气生产、高效储运技术、设备研发及氢能技术应用方面加大力度,加快绿色氢能产业化步伐,促进和带动绿色发展。”周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