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曾有15人登顶珠峰

发布日期:2020-05-28 15:30 信息来源: 大河报

  (王富洲)

  北京时间2020年5月27日上午11时许,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上珠峰之巅!

  说起登顶珠峰,河南西华人王富洲在圈内可谓声震寰宇。他出生于1935年,1958年开始参加登山运动,1960年5月25日成为世界首位从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的人。

  去年国庆期间的热映电影《攀登者》,里面就是以王富洲为原型,讲述了当时两次攀登珠峰的故事。

  以王富洲为榜样,越来越多的河南登山人加入到攀登珠峰的挑战中。

  据曾任国家登山队教练的开封杞县人王勇敢介绍,从王富洲开始,至今大约有15名河南人成功登顶珠峰。

  和此次登山队登顶测量珠峰的目的不同,现在登珠峰者多半属于个人行为。

  按照规定,攀登5000米以上山峰需提前一个月报批,攀登7000米以上山峰,应当提前三个月向国家体育总局申请特批,且需要由一个具有法人资格的单位(登山公司)发起,队员两人以上,并参加过省级以上登山协会组织的登山知识和技能培训。

  河南省登山户外运动协会秘书长许洪波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如今河南省大约有数百名高海拔登山爱好者,会定期组织攀登活动。从某种意义上说,攀登高海拔(3500米以上)山峰的安全度反倒比低海拔(3500米以下)山峰的安全度要高,因为攀登高海拔山峰从最初去中国登山协会报备以及后期的培训准备工作,其实就是一个规避风险的过程。”不过有不少登山爱好者为了省事、省钱,不报备就私自去攀登,为此付出的都是生命的代价。(王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