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体育培训安全重启

发布日期:2020-06-17 08:15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青少年体育培训既是全民健身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重要渠道。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女排队长朱婷在提案中说:“我认为体育教育的‘关口’应该前移到学龄前儿童,重视幼儿体育启蒙,早早在小朋友心里种下参与体育的种子,让运动成为伴随一生的习惯。这关系到每一个孩子、每一个家庭,也关系到我们全民族身体素质的提高。”在今年的全省体育工作会议上,作为当前形势下市场机制对举国体制的重要补充,依托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开展青少年体育技能培训和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也成为今后的重点工作之一。

  我省青少年体育培训近几年随着社会力量的进入而渐渐热了起来。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整个社会的运转节奏,也按下了青少年体育培训的“暂停键”,如今疫情趋缓向好,那些停摆数月的培训机构,怎么样了?

  6月12日,在位于健康路的辉煌乒乓球培训基地,负责人张辉告诉记者:“往年这个时间,我们的学员出去打基地赛、冠军赛之类的分站赛都打好几站了,可现在,恢复训练还不到俩星期呢。”办公室门外,是久违的乒乒乓乓的练球声。

  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健身房、体育场馆都陆续打开了大门。5月下旬,随着中小学校陆续复课,细心的人们会发现,孩子们的身影也重新出现在了冷清多时的体育培训机构门前。

  形势虽好,安全无疑仍是重中之重。

  “个人防护、洗手、消毒、测体温,场地、器材消毒,一样都不少。”张辉说。

  同一天,在城市的另一端,位于淮河路的乒乓星郑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训练基地,河南乒乓星体育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乒乓星基地主教练张焱也在为“安全”忙碌——接洽有关部门的上门检查。

  “登记、测温、消毒,我们全部都有严格的操作程序,整个就是一套‘安全模式’。他们就是来看看我们做得到不到位,准备是否齐全。”张焱介绍。

  安全带来安心,也带来了渐渐恢复的人气。

  张辉挺有感触:“刚开始来的也就十个八个吧,后来大家看没啥事,人就一点一点上来了。门口健康路夜市刚复业时也没啥人,现在都‘爆’了。”

  张焱也表示,受疫情影响,学员从减员到恢复这个过程是必然的。

  疫情防控带来的长时间停业,也给众多青少年体育培训机构造成了不小的压力,对于场地要求较高的乒羽培训来说,首当其冲的就是场地租金。不过在相关政策及倡议的影响下,两家机构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房租减免。

  经历疫情洗礼的青少年体育培训,能否走向更健康的未来?

  张辉说:“这场疫情会让更多的人看到增强体质的重要性,你综合体质差,可能就会影响你对病毒的免疫力。疫情之后,增强体魄的健身需求应该会给整个行业带来更多机会。”

  张焱对市场的乐观,则来自复业两周的观察:“仅仅两个星期,人数的增加超出了我们的预期。能明显感受到家长们对孩子体育锻炼的重视,对健康的认识与疫情之前有明显的不同,更积极,更重视,更愿意投入,相对于学习而言,体育锻炼的重要性有了明显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