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 我们同样需要奥林匹克精神

发布日期:2020-06-23 08:08 信息来源: 郑州日报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正改变着你我的生活。曼德拉曾说,体育具有改变世界的力量。而当世界因疫情而重塑时,体育和奥林匹克精神也显示其重要作用。

  在2020年奥林匹克日(6月23日)到来之际,国际奥委会发起了奥运史上最大规模线上健身,“保持强大、保持活跃、保持健康”的号召引发共鸣。中国奥运选手将在奥林匹克日参加在线加油会,鼓励观众用运动支持运动。上周末,武汉举办了解封后首场线下体育赛事,CBA联赛也重新开启,久违的赛事带给人们希望与慰藉。

  奥林匹克精神,体育的力量,无论线上还是线下,都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发挥着特殊的作用。

  奥林匹克主义希望通过体育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倡导相互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中国人民在抗击疫情中所表现出的勇于拼搏、坚持不懈和团结互助,也正是奥林匹克精神的生动写照。

  社交隔离、旅行限制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不少变化,但更多的人也在此期间意识到体育的重要:体育不仅带给人们健康的体魄,更可以增强不断战胜挑战的信心和决心。正如《奥林匹克宪章》开篇所说,体育是一种生活的哲学。在这个特殊时期,人们更有理由学习和掌握体育的生活哲学。

  奥林匹克运动也面临一个艰难时刻,艰难的时刻也会带来机遇。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说,“在不知道这条隧道将要走多久的时候,我们希望奥运圣火能在隧道尽头成为一盏明灯。”

  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许多赛事暂停,这也是对运动员的考验。跳水奥运冠军吴敏霞说:“奥运会最长可能会推迟一年,随着年龄增长,依然要在训练中再多坚持一年,这份艰难只有运动员自己最清楚。”但运动员们同样没有退缩,依旧奋战在赛场,这同样激励着更多普通人勇于面对生活中的挫折。

  放眼全球,体育和奥林匹克精神在经济、社会和政治方面也显示出重要作用。巴赫在以“奥运会与新冠疫情”为题致信奥林匹克运动时也谈到,后疫情时代,体育的经济功能将得到进一步凸显,体育不应成为这场危机的组成部分,而应成为解决这场危机的有力手段。体育将成为使不同社会、政治、宗教或文化背景的参与者整合在一起的工具,奥林匹克精神中团结、和平、尊重的重要原则也将在全球得到进一步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