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奥会、青奥会、冬奥会 中国文化与奥林匹克价值观相互交融

发布日期:2020-06-24 08:20 信息来源: 人民网-体育频道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2014年南京青奥会,再到正在筹办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元素是如何与奥林匹克文化相融合的,这样的融合对于后者又有怎样的作用?日前,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玲蔚、首都体育学院奥林匹克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茹秀英、人民日报体育部主任薛原,做客由人民网体育部主办的“点亮体育文化之光”系列圆桌,围绕“奥林匹克文化的中国传播与实践”展开讨论。

  李玲蔚认为,每一届奥运会,无论在哪个国家和地区举办,都会融合本地的一些文化元素。“因为奥运会、青奥会,不仅仅是体育比赛,它的文化活动、文化元素等也是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例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会徽、吉祥物、祥云火炬、祥云图案,在赛场及很多地方都会出现,奥运奖牌‘金镶玉’也非常有中国特色及文化元素。”

  “北京冬奥会,相信肯定还会有更多的中国元素出现其中。这次冬奥会将在中国的春节期间举办,代表吉祥的红色、灯笼、饺子等中国元素以及届时的节日气氛,会通过奥运平台传递给全世界。”李玲蔚表示,“除了这些大家看得见、摸得着的,我觉得还有很多理念,都可以通过举办奥运会,以及一些综合及单项运动会,去和全世界分享。比如,我们如何以人为本,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我认为奥运会不是一个简单的竞技体育展示平台,更是一个文化的交流平台和将中国展示给世界的平台。”

  谈到奥林匹克文化,茹秀英直言道:“奥林匹克运动从1894年诞生一直走到今天,延承了120多年。它之所以延承的一个根脉,安身立命之本就是核心价值观。随着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这些根本性的价值观都没有发生改变。如今国际奥委会提出非常简单的三个词,分别是卓越、友谊、尊重,奥林匹克主义、精神、格言、名言等核心价值观都融入到了这三个词里。”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文艺表演将文字、戏曲、礼乐、书法等众多中国元素与奥运精神完美对接,至今令人记忆犹新。“文化内涵是看不到,摸不到的。我们需要一个外在的展示形式。虽然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仅仅是50分钟的表演,但这也是一个巨大的窗口,把中国五千年优秀的文化元素传递给全世界。2010年我去国际奥林匹克学院学习,当时班里有30多名同学,如果问他们,你们通过什么了解中国文化?他们都异口同声地说是通过看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表演和呈现。”茹秀英回忆道。

  “到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那时正值中国的春节,春节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据着非常强的符号,这种强符号已经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北京8分钟’的表演中呈现出来。所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也将是进一步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非常好的平台和窗口。”茹秀英说,“奥运会和其他大型体育赛事最大的不同,就是它不仅仅是一个体育赛事,更是把体育、文化、教育、艺术结合到一起的节日庆典。我们可以通过可视、可听的形式,把中国五千年优秀的文化展示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