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是奥林匹克价值观的表现形式 可以天然融合青少年生活

发布日期:2020-06-28 08:24 信息来源: 人民网-体育频道

  青少年是奥林匹克文化传播的重要主体,那么如何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理解奥林匹克文化,并带领他们积极参与到奥林匹克文化的传播和传承中呢?日前,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玲蔚、首都体育学院奥林匹克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茹秀英、人民日报体育部主任薛原,做客由人民网体育部主办的“点亮体育文化之光”系列圆桌,围绕“奥林匹克文化的中国传播与实践”展开讨论。

  李玲蔚认为,每届奥运会的赛期只有短短的十几天,真正让大家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感受奥林匹克运动则是贯穿全年,不分男女老少,更没有地域之分的。“只要你喜欢,任何时候都可以动起来。我觉得不是像过去认为的参与锻炼就是将来要当运动员,这个理念大家在逐步地转换。过去可能更多的是欣赏体育,为中国运动员加油,而现在不是单纯的欣赏,青少年通过看专业的比赛,能从中学到一些专业技能和顽强精神,从而能更好地参加体育锻炼。”

  “现在全世界的青少年都面临着活动不足的状况,国际奥委会从2005年就开启了奥林匹克价值观的教育计划,希望用竞技运动和身体活动让更多的青少年动起来。如果我们的青少年都参与了体育运动,这本身就是在践行着奥林匹克运动的精髓。”茹秀英表示,“因为奥林匹克运动走到今天,一定会通过一个载体来推行它的核心理念。奥运会从1894年建立一直到现在,核心载体并不是我们所熟悉的舞蹈、音乐,而是竞技运动,当所有年轻人都喜欢竞技运动时,其实就是在为奥林匹克运动做着贡献。”

  薛原则认为,奥林匹克的价值观是卓越、友谊、尊重,同时有非常好的表现形式,那就是体育本身。“青少年是体育的主体,从学龄前儿童参与体育开始,到整个青少年时期,体育都是一种非常好的教育方式,它能够帮助广大青少年成长为一个更饱满的人。通过体育去促进青少年的健康,让他们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对未来的成长都是非常有必要的。从2008年夏奥会到2022年冬奥会,我们让中国亿万青少年更好地感知奥林匹克运动,进而去感知奥林匹克的文化和价值观,期间做了很多奥林匹克和青少年之间互动的活动,这一点是非常好的。”

  “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青少年体质的问题仍不少,比如近视的高发率。这都说明青少年的体育教育还是一个短板,需要大力的改观。另外,体育对青少年来说应该是很天然的可以融入到他们的生活。”薛原表示,“体育的表现形式丰富多彩,篮球、乒乓球、跑步、下棋……不管你选择哪一项,都可以感受到体育带来的好处。我觉得这都是体育运动对一个孩子成长的影响,需要让体育更多、更好地融入到青少年生活当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