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成龙到焦作大沙河讲授水上安全知识

发布日期:2020-07-28 17:48 信息来源: 焦作市体育局

  “当时情况非常紧急,我看到有人落水,来不及多想,立即将自己携带的桨板拋进黄河里,双手拿桨,迅速向落水者划去……”

  7月26日下午,在焦作市大沙河体育公园举行的2020焦作市第三届“水动全城”全民水上运动嘉年华体验月活动中,被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央媒齐齐发文点赞的黄河桃花峪段27秒桨板救援英雄马成龙应邀来到活动现场,讲述惊险救援过程,并向参加活动的焦作市水上运动爱好者分享水上安全知识。

  近日,一段27秒的现场救人视频在网上热传,被网友称为“教科书式营救”。视频中,一只桨板从河岸边飞速划出,救人者在黄河中成功截住落水者,迅速翻转桨板两次,让落水者得以趴上桨板。整个营救过程惊心动魄 。救人者就是马成龙。

  今年21岁的马成龙是信阳市淮滨县人,国家一级运动员。2012年获河南省赛艇皮划艇锦标赛单人皮艇500米和1000米冠军的优异成绩入选省队,随后参加全国比赛多次取得优异成绩。2016年退役后到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学习,2020年顺利毕业。目前他在一家体育俱乐部工作。

  “当时是7月22日下午4点多,在郑州市桃花峪大桥下游约几百米处的黄河南岸,我和几个朋友正在岸边整理桨板,突然看见上游冲下来一个东西,近了才看到是一个人。”马成龙讲述,当时黄河水流非常急,落水者应该是会游泳,在河水中双手扑腾,奋力挣扎。情况紧急,他立即将自己携带的桨板拋进黄河里,双手拿桨,迅速向落水者划去。

  “因为河水太急,我没法直接向他划过去,只能从侧方去下游拦截他。”作为专业皮划艇运动员,马成龙迅速计算了一下角度和距离,在黄河中成功截住落水者 。落水者是一名年轻男子,说是在岸边钓鱼不慎落水。人被救上岸后,马成龙看到落水者除了惊吓过度外,人没什么大碍,就默默离开了现场。

  “水上救援,是所有从事水上运动的人的必备技能和日常训练项目。我从事水上运动这么多年,也经常看到或听到其他同行们救落水者的事情,所以这件事根本不算啥,只不过刚巧我遇到了,救人也是顺理成章的事。”马成龙朴实的话让参加活动的市民们肃然起敬。

  随后,马成龙与大家分享水上安全知识,就如何正确穿戴救生衣、皮划艇落水后该怎么做、如何进行水上救援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示范。

  就焦作市举行的全民水上运动嘉年华体验月活动,马成龙点赞说:“焦作市全民水上运动嘉年华体验月活动做的非常好,向广大市民推广普及水上运动,这也是竞技体育带动群众体育协调发展的一个典范。8月8号,我将带领我的团队来焦作参加一年一度的大众休闲皮划艇大赛。”

  “马成龙在救人期间将桨板基础技能发挥得淋漓尽致,这看似神乎其技的过程,也真实反映了水上项目运动员扎实的基本功。”负责本届全民水上运动嘉年华体验月活动的焦作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会长毛庆对记者说。

  毛庆是退役的国家水上运动队队员,国家一级运动员,也是马成龙在省队时的队友。这一次焦作市举行的全民水上运动嘉年华体验月活动由于参加的市民太多,毛庆和他的团队忙不过来,就邀请马成龙前来帮忙。

  毛庆告诉记者,水上运动员救人的事件一直屡见不鲜,仅在河南省,就有运动员王彬彬在南阳白河勇救5名落水者,教练员伍立新在信阳南湾湖两次潜水勇救落水学生等事迹,这些鲜活的事例,展示了体育人的担当精神和良好形象,弘扬和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图为马成龙(右)和他的队友毛庆(左)

  图为马成龙在向市民示范如何正确穿戴救生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