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战男排超级联赛,河南男排拼了!

发布日期:2020-08-04 09:10 信息来源: 郑州日报

  “春林来,帮我保护一下,我再蹲一组。”崔建军吐了一口气,甩下一把脸上的汗水,鼓着红红的腮帮子急促地说。3日上午见到崔建军时,他正带着河南男排的全体队员进行力量训练。作为球队的主教练同时也是主攻手,这位刚刚度过35岁生日的老将身先士卒,“联赛8月20日就要复赛了,这段时间不能放松。”

  今年1月19日首轮比赛过后,2019-2020赛季中国男排超级联赛就因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而按下了“暂停键”,这一“按”就是7个月。

  从大年初三开始,河南男排就一直在省球类运动管理中心封闭训练,至今都没有出去过,更不用提和外队打对抗赛了。“这么久没有比赛,也没有出去休整过,队员的状态略微有些疲惫,这都是很正常的。”崔建军说。

  长时间的封闭训练如何调整队员的训练状态,崔建军以及教练组想了很多办法,“练三周,休一周。当然不是真正的放假休息,而是降低一些训练强度。另外让队员们串串门、聊聊天、说说话,也是一种放松。”

  今年年初进行的东京奥运会男排亚洲区资格赛,崔建军身披国家队“战袍”再度上阵,尽管遗憾地未能拿到东京奥运会“门票”,但是这位老将在场上的表现可圈可点。崔建军说,这次资格赛给他也带来了很多启示,“我现在给队员们讲得最多的就是如何去理解排球,不但要掌握技术,而且更要具备熟练运用技术的能力。如何学以致用才是最重要的。”

  河南男排曾经是中国男子排坛的一支劲旅,获得过联赛亚军这样的好成绩。不过随着老队员的先后退役,队伍的成绩也开始走下坡路。“我们是一支年轻的队伍,这样的队伍要想进步得更快,只能在联赛前八名这样相对高水平的比赛环境下历练才有效果。”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不但是崔建军要主教练兼队员,而且河南男排二队教练、原河南男排主力二传赵沐頔,河南女排二队教练、原河南男排主力接应王春林,也重新回到队伍中。“我们仨还要再坚持一下,再打一届全运会,给球队继续做贡献吧!”崔进军打趣道。

  老将虽然经验丰富,但是身体恢复能力大不如前,要保持相对高水平的竞技状态,就必须通过加练得以实现。而这也恰恰形成了一种榜样的力量。“队中的三个‘前浪’都这么拼,我们这些‘后浪’们有啥理由不拼的?”河南男排一位年轻队员幽默地说。

  今年5月份,崔建军成功晋升为奶爸,目前女儿已经百天。联赛开赛在即,面对即将离开家庭,奔赴赛场,崔建军动情地说道:“家里全靠老婆了,我什么忙也帮不上,就全身心带好队伍打好球吧。”

  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即将复赛的本赛季男排超级联赛,14支参赛队都没有外援,均将以全华班阵容参赛。这意味着,近几个赛季男排超级联赛京沪争霸格局或将被打破,联赛冠军悬念丛生,对于河南男排来说也迎来创造好成绩的机会。不过,崔进军对此却有着清醒的认识,“以前面对有外援的球队,我们要做的就是去拼对手。现在各队没有外援了,大家的水平都差不多,打这样的比赛队员们的想法就会增多,想得多了,反而不利于发挥水平。所以,即将开打的联赛,我们首先要做的还是摆清楚自己的位置,全力以赴打好每一场比赛去争取最好的结果,不留遗憾拼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