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体育中心推出多项举措 保障青少年“运动一夏”

发布日期:2020-07-21 11:29 信息来源: 中国体育报

  日前,位于郑州市三全路的河南省体育中心内,游泳、足球、轮滑、平衡车、跆拳道、羽毛球、乒乓球等十几个项目的运动场上满是孩子身影。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5月份,河南省体育中心对外开放了体育设施,满足了普通老百姓健身需求的同时,凭借硬件设施和雄厚的师资力量,吸引了众多青少年前来运动过暑假。

  体育培训让孩子感受运动快乐

  “我在这里参加跳水业余训练已经有4年了,刚开始当然害怕,跳下来就不怕了,慢慢就更喜欢这项运动了,现在已经开始跳10米台了。”游泳跳水馆里,吴昕宇擦了一把脸上的水,一脸自豪地说。

  与吴昕宇同处一馆的郑州大学大三学生刘远浩,正在按照教练制定的健身计划在健身房里认真地做着每一组动作,“这里的健身设施非常好,在这里运动很开心……”

  “孩子天性爱水,游泳不单能强身健体,更是一门必备的生存技能,所以现在基本上成为一种‘刚需’,特别是暑假期间学游泳的孩子更多。今年因为暑假放假晚,游泳班也是刚开课不久,现在已经有600多人报名,每天好几个时段滚动上课,教练都是连轴转,预计整个暑假会超过1000人。”河南省体育中心主任黄礼介绍说。

  业余体校雄厚的师资力量,加上多家入驻的培训机构,让河南省体育中心目前能为青少年提供游泳、跳水、跆拳道、羽毛球、乒乓球、轮滑、击剑等超过10多种项目的培训服务。“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在暑期参与到运动中,不但能让他们感受运动的快乐,增强他们的体质,让他们远离电子产品,减少对身体的伤害,而且能为他们培养出一项特长、一门技能,这是能终身受益的,所以我们一直对体育培训非常重视,尽可能地创造便利条件。”黄礼说。

  选拔苗子为专业队输送人才

  在与游泳馆一路之隔的五人制足球场地上,小队员们正在两块场地上进行训练,年龄大一些的孩子踢起来已经是有模有样,旁边场地上一群初学的小家伙,也是个个聚精会神,奋勇争先。

  “每到暑假,周边的很多居民都会把孩子送来学踢球,特别是近几年校园足球越来越得到重视,学踢球的孩子就更多了。在初学的孩子中,我们也会仔细观察、了解,发现有天赋的孩子,会根据孩子的条件和意愿,陆续送入俱乐部各个年龄组的梯队,参加各级比赛,逐步形成一个通道,最终为河南足球培养、输送优秀后备人才。”足球俱乐部的一位教练说。

  已经入驻10年的轮滑俱乐部是目前河南省内最大的轮滑培训机构,旗下的速度轮滑队多次代表河南参加全国性赛事,战绩辉煌,并培养出了河南轮滑项目的第一位国家一级运动员。在这家俱乐部门前的空地上,几十个刚刚接触轮滑运动孩子正在教练的带领下熟悉每一个分解动作。而在俱乐部的室内训练场,十几位专业运动员正在进行高强度训练。

  俱乐部贺清云介绍:“轮滑能够培养孩子的速度、力量、柔韧性、平衡感、心理素质,甚至是身体姿态,可以说是全方位的,所以非常受家长和孩子的欢迎。我们目前的培训班已经有200人参加,预计整个暑期能招生1500人。”

  谈及如何选拔苗子,黄礼颇有心得地说:“除了服务全民健身、组织基础培训之外,我们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为河南体育发掘、培养优秀苗子,为专业队输送人才。除了我们自己的业余体校之外,还积极引进体育俱乐部,双方优势互补,密切合作,拓展了项目范围,增加了参与人数,这就等于是为专业队扩大了选材范围,目前看,各个项目的开展都深受孩子和家长好评,发展态势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