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坚守 宝刀未老——两位男排老将的“隔网相对”

发布日期:2020-08-24 09:12 信息来源: 中国体育报

  一场经典的五局大战,河南男排3比2险胜江苏南京广电猫猫男排,夺得2019-2020中国男排超级联赛八强赛的首场胜利。而同为主攻、同样35岁的崔建军与张晨的隔网对话备受关注,他们因为对排球的热爱,选择坚持在排球场,也在赛场上演绎着宝刀未老的佳话。

  八强赛遭遇战河南对阵江苏,崔建军和张晨都是两队年龄最大的球员,也是核心球员。每当队伍陷入困境时,他们都要主动站出来。两队老将拼尽全力,也带动了年轻队员,最终双方激战5局,崔建军拿到全场最高的23分,张晨也有16分进账。

微信截图_20200824073312.jpg

(崔建军)

  一场5局大战后,老将们体力透支严重。走下赛场,崔建军才发现他在救球时,右侧肩膀被网带划伤,留下一道深深的红色印记,而张晨的右脚脚踝一直在进行冰敷。

  8月23日的比赛,张晨发球会找崔建军,崔建军发球会找张晨,这样的“对话”,两人赛前就想过。“发球互相找,看我们两个谁体能好。”张晨笑着说。“对,发球互相找,但我觉得一传比他强点儿。”崔建军同样笑着说,“场上是对手,场下都是很好的朋友。”

  “他比较辛苦,队伍里年龄最大的,还是打主攻的,要接一传,又要进攻,困难球都给他,他承受的压力比我们其他队员都要多,但他会很好地化解压力。”河南队主教练牛江表示,如果队伍没有崔建军,球队就是另一个水平了。

  江苏队主教练卢卫中在赛前就很期待与河南男排的对话,更期待看到张晨和崔建军的较量。“他们都是当打的老队员,状态保持得很好,以前都说欧美运动员运动寿命长,现在他们完全能做到,他们的状态都很好,值得欣慰。”

微信截图_20200824073355.jpg

(张晨)

  崔建军和张晨都已经是父亲,崔建军的女儿4个月大,张晨的儿子也只有3岁。平时他们几乎都是以队为家,照顾家庭的重任都交给了妻子。升级为父亲后,也让他们有了更多的担当。

  崔建军和张晨两人在各自队伍已经是教练员身份,但联赛规定教练员不许兼运动员,所以他们在联赛中都只是报名了运动员。当身边的队友都变成95后、00后,对手也都是95后、00后时,两位老将在体能上的不足显而易见,跳得没年轻人高,力气也没年轻人大,但是他们依旧选择坚守。

  “毕竟打了这么多年,让我放下来,肯定是不愿意的,还是继续为队伍作贡献。”张晨说道。崔建军认为,“干一行,爱一行,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就要坚持到底,只要在场上,单纯地去打球,尽情地去发挥。”

  一切都是“热爱”驱使,老将们不舍得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