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体育产业:“+”号多了,家底厚了

发布日期:2020-08-28 08:14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总额600万元的河南省体育健身优惠券,将于9月1日开始在郑州、洛阳、新乡、焦作四座城市联动发放。体育健身消费的增加,不仅意味着全民健身参与度的提高,也意味着相关体育产业的发展。浏览本次健身优惠券的15个补贴项目不难发现,在传统的球类和健身项目之外,攀岩、冰雪、卡丁车等休闲味十足的项目也名列其中,而这些项目,其实代表着河南体育产业发展的“特色密码”。

  如果说依托各种传统项目提供健身培训、服务的俱乐部、会所是体育产业发展的“常规动作”;那么,在各种创新融合发展思路下的“体育+”,就是河南体育产业发展的“自选动作”——

  体育+文化,让河南的“武术”和“古都”两大文化遗产资源在体育产业领域也焕发出勃勃生机。以少林武术为支点,登封发展成了在校生近10万人,集教育、展演、推广、制造为一体的“世界功夫之都”;依托太极拳文化,焦作则办出了融体育赛事、文化交流、经贸活动、特色旅游为一体,影响力辐射全球的太极盛会;而用一条跑道连接两大古都的郑开马拉松,更是把马拉松跑出了“历史文化味”。

  体育+旅游,利用河南“三山两河”的环境资源优势,做起“体育产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的大文章,各种水上运动、山地户外运动、冰雪运动、汽车摩托车运动等体育旅游产业项目在河南的山水之间星罗棋布,聚拢着人气、拉动着消费,成了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转化器”。

  得益于与文化、旅游、教育、健康、养老甚至制造业等产业的“+”,目前河南体育产业在登山、漂流、滑雪、航空运动等领域已形成融合发展的态势。商丘市梁园区吸引多家重量级企业入驻的体育用品制造基地,被命名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安阳市林虑山国际滑翔基地被命名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云台山景区成功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大别山·新县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等6个项目获得精品称号,洛阳市栾川县、宜阳县、嵩县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洛南伏牛山(县域)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与此同时,在“常规动作”方面,球类、路跑、自行车、游泳等运动同样发展迅猛,体育消费市场不断扩大,“长势”喜人……

  虽然和发达省份相比仍有差距,但河南体育产业依托自身的优势,走出了独到的特色发展路径。2018年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总产出)为1041.89亿元,增加值为411.86亿元,占同期全省生产总值的0.86%。快速发展的体育产业不仅为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和支撑,也成为新时代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发展大潮中的一抹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