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体协副主席申震:大学校园体育活动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陆续展开

发布日期:2020-08-31 08:47 信息来源: 新华网

  29日,第22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一级联赛全国赛(男子组)总决赛在福建省泉州市举行。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申震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大学校园内的体育活动将陆续展开。

  本届CUBA全国赛采取了封闭式管理和单败淘汰赛制。申震说,大体协从3月就开始制定相关方案。“困难就是学校一直没有复课,不像俱乐部队员都在一个地方,大学里学生都分散在全国各地,队伍也一直没有恢复训练。但迟迟不能复赛,有些毕业生可能大学没有一个圆满的句号,对他们不公平。为此我们制定了严苛的防疫计划,也下了很大的决心。”

  申震说,本届比赛的赛制是不得已而为之,随着大学的复课,下一届CUBA力争要恢复到以前的赛制,要继续推行主客场制改革。“校园的体育赛事还是要推进到校园里。教育部27日的新闻发布会表示反对大学校园‘一刀切’的封闭管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校园的体育活动还是要陆续开展的,但是要得到教育部批准,并且符合属地的防疫政策。”

  “中国的大学体育还没有发展到单败淘汰的阶段。未来我们要推动基层赛的主客场制,让更多学校参与,打更多的比赛。”申震说。据统计,第22届CUBA比赛场次总数超过4300场,其中基层赛约4000场,组委会将基层赛主客场制落地到北京、辽宁等11个省区市。

  在8月21日进行的CBA选秀大会中,共有11名来自CUBA的球员被选中,创历史新高。申震认为,这侧面证明大学篮球水平整体提高。但大体协最关注的是参赛队相互之间的水平差距缩小,整个联赛的参与度越来越高。

  “CUBA不是作为竞赛来组织的,而是以竞赛为核心的教育活动。选秀只是球员们职业生涯的一个选择。还有没被选中和没有参选的,他们的职业路径也是非常宽的。我们的球员们来自不同的专业,他们以后会成为篮球打得非常好的律师、公务员、老师……”申震说。

  此外,申震表示,目前校园篮球的初高中联赛还没有成体系,赛制不够稳定。未来需要在政策引领下,稳步推进赛制改革,打通上升通道。大体协和中国篮协也将进一步深化体教融合,为中国篮球培养更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