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伯乐”助“千里马”驰骋赛场

发布日期:2020-09-15 08:08 信息来源: 南阳市体育局

  2018年全国场地自行车冠军赛第一站冠军、2019全国青运会资格赛麦迪逊第一名……9月1号,这名驰骋自行车赛场的南阳小伙又接到好消息,被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免试录取。北京体育大学素有“体育人的清华北大”之称,是不少高中体育特长生的奋斗目标。也是杨阳梦寐以求的学校。收到通知书的那一刻,杨阳只有一个想法:赶快将这个喜讯告诉他的恩师,杨振举。

  杨振举是杨阳运动生涯中的第一任教练。2016年初夏,杨教练来到淅川县寺湾镇选拔自行车运动员。“这小伙子身体素质好,关键还机灵,是个好苗子。”这是杨教练对杨阳最初的印象。就这样,杨阳被选拔进入市体校训练学习。

  “自行车训练非常艰苦,也非常枯燥。”这是杨阳刚入队训练时候的真实感受。“每当自己觉得熬不过去的时候,都是教练不厌其烦地开导,给予鼓励。”杨阳回忆着说。

  记得有一次10公里体能训练,杨阳思想懈怠,完成的特别差。发现问题后,杨教练找到他说“今天不吃训练的苦,将来吃生活的苦,今天的自律努力,是为明天的更自由更美好。”杨阳顿时豁然开朗,说道:“教练我知道错了。今后我一定严格要求自己,不辜负你和父母对我的期望。”从此后杨阳训练像开挂的飞机,突飞猛进。2018年,杨阳入选河南省自行车队。

  “我很感激杨教练,因为是他发现了我,培养了我;我也很感激南阳体校,有这么好的资源和平台,圆了我当一名职业自行车运动员的梦。我一定会继续努力,以更优异的成绩来回报大家。”杨阳信心满满。

  据了解,南阳市体育运动学校作为一所中等体育专业学校,承担着为省级以上运动队和高等院校培养输送优秀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为社会培养以体为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体育专业人才的任务。建校以来,学校共向省以上运动队、高等院校输送优秀运动员700余名;历年输送出去的优秀运动员共获得世界冠军20个,亚洲冠军70个,全国冠军160个,其中包括自行车世界冠军冯永、马拉松世界冠军周春秀、射击世界冠军陈融雪、跆拳道世界冠军韩颖颖等。下一步学校将在原有的选材培养输送的基础上,深入基层,扩大招生选材面,提高输送数量和质量,为河南省体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