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有模式+面向社会选拔 中国乒协国青国少集训队河南省选拔赛开拍

发布日期:2020-09-21 08:12 信息来源: 郑州日报

  19日,中国乒协国家乒乓球青少集训队(国青队)和国家乒乓球少儿集训队(国少队)“斯蒂卡杯”河南省选拔赛,在河南国威乒乓球俱乐部挥拍开赛。来自全省各地的446名适龄乒乓球小将汇聚一堂切磋交流一较高下,竞逐代表我省参加全国选拔赛的资格。

image.png

  本次河南省选拔赛由中国乒乓球协会授权,河南省乒乓球羽毛球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办,设有男、女单打2个项目,分为7-8岁组,9-10岁组,11-12岁组和13-14组共4个年龄组别。全省范围内凡符合条件的乒乓球小选手无论专业还是业余,均可报名参加本次比赛。今明两天进行的是7-8岁组和9-10岁组的比赛,下周末(9月26日、9月27日)进行的是11-12岁组和13-14组的比赛,4个年龄组别参赛总人数达到了790名。按照竞赛规程,取得每个组别男、女单打前三名的选手,将获得代表我省参加第二阶段由中国乒协组织的国家选拔赛的资格。

image.png

  据了解,中国乒协多次召集行业专家、国家队教练员、省市基层教练员针对后备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专题研讨,梳理我国乒乓球后备人才培养发展思路,对成立国青队和国少队的可行性进行了充分调研、探讨与论证,一致认为组建国青、国少队势在必行。中国乒协国青国少集训队选拔赛应运而生,具体选拔办法除了在原有省、自治区、直辖市优秀运动队人才培养和输送模式的基础之上,还面向社会、学校、俱乐部和个人公开选拔优秀后备人才,最大限度激发社会的动力和活力,进一步夯实国乒青少年儿童后备人才基础,而这也成为本次中国乒协国青国少集训队选拔赛的一大亮点。

  乒乓球在河南省有着辉煌的历史,曾涌现出张立、葛新爱、邓亚萍、刘国梁等一大批世界冠军、奥运冠军。目前正处于爬坡期的河南乒乓球经过近些年的发展取得了不小的进步,牛冠凯、任浩、于何一等一批实力新星开始“闪耀”。河南省乒乓球羽毛球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杨晓告诉记者,“我们举办这选拔赛,一方面是为了与中国乒协后备人才培养战略接轨,另一方面也是进一步加强我省乒乓球后备人才培养,完善后备人才梯队建设,为国家储备优秀后备人才,也为我省更多喜爱乒乓球运动的青少年儿童搭建和拓展实现梦想的舞台。”(陈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