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在河南三地抽样

发布日期:2020-09-22 10:47 信息来源: 局群体处 省体科所 大河报

  9月21日,全国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河南抽样地数据采集工作在商丘市展开。本次体质监测将在郑州市、三门峡市和商丘市三地抽样6400人,相关结果可以为国家科学制定体育事业发展政策、促进我国国民体质的健康提供重要依据。

全国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在河南三地抽样

  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是每五年一次的全国性、周期性、系统性的社会调查项目。本次监测对象覆盖幼儿(3~6周岁)、成年人(20~59周岁)和老年人(60~79周岁)三个年龄段。幼儿和老年组分城乡两类,成年人按居住地属性和工作类型,分农民、城镇体力劳动者和城镇非体力劳动者,河南省3个年龄段分别抽样1280人、3840人和1280人,总样本量为6400人。

全国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在河南三地抽样

  本次体质监测包括体质检测和问卷调查,体质检测指标主要包括身高、坐高、体重、功率自行车、反应时、纵跳、闭眼单脚站立、、两分钟原地高抬腿、30秒坐站等指标测试,分别衡量人体的组织成分、身体形态、心肺功能、柔韧性、灵敏性、力量、平衡能力等十几项内容。

全国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在河南三地抽样

  省体育局群体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国民体质监测结果已成为制定和评估全民健身计划实施效果、评价健康中国建设成效的重要指标和数据来源。根据测试结果,可以对测试群众的身体体质的健康状况给出客观评价,并依据体质评价结果给出运动健身指导方案(运动处方),指导群众科学地参加体育锻炼,不断提高身体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