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体质监测开始了!6400名河南人助力国家开设“运动处方”

发布日期:2020-09-22 16:30 信息来源: 局群体处 省体科所 大河网

  “我跑得可快了,我还会打篮球,爸爸还在家给我安了篮球筐。”

  9月21日上午,在商丘市实验幼儿园的室内练习场里,一位4岁的中班小朋友“得意地”告诉大河网记者说。

  他和学校的同学们正在参与全国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河南抽样幼儿组的测试,除了常见的身高、体重外,还包含坐高、身体成分、握力、安静心率、胸围、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平衡木、15米绕障碍跑和双脚连续跳等共计11个项目。

  “小胖墩”萌萌哒?国民体质监测告诉你可爱背后的身体危机

  在小板凳上排排坐,然后按照测试项目列队进行项目测试。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工作人员3~5分钟会对测试设备就会进行消毒。

  记者在现场发现,有两个“小胖墩”憨态可掬非常可爱,负责检测的队长谢正则告诉记者:“其实现在肥胖、超重的小朋友越来越多。所以2020年幼儿测试项目有所改变,素质检测指标把10米折返跑和网球掷远改成了15米绕障碍跑;机能指标增加了体脂率和围度;问卷调查增设了父母的身高体重,更科学地了解孩子生长发育情况。”

  据了解,作为2020年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河南省的抽样地区,商丘市9月21日上午正式启动监测工作,先在市幼儿园和乡镇分别抽检240名3~6岁幼儿,随后将进行成人组和老年组的测试。

  @郑州、三门峡和商丘市民最权威“体检”你来吗?

  据了解,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每五年一次,是国家为系统掌握国民体质状况,按国民体质监测指标,在全国对监测对象进行统一测试和对监测数据进行分析研究的调查任务。

  据河南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国民体质室副主任苏丽介绍,此次监测对象覆盖幼儿(3~6周岁)、成年人(20~59周岁)和老年人(60~79周岁)。其中幼儿每1岁为一个年龄组,成年人和老年人每5岁为一个年龄组。幼儿和老年组分城乡两类,成年人分农民、城镇体力劳动者和城镇非体力劳动者。河南3个年龄段分别抽样1280人、3840人和1280人,总样本量为6400人。

  本次体质监测河南省分别在郑州市、三门峡市和商丘市进行抽样。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老龄化,为了获得更精准的体质数据,本次检测除了幼儿项目有所改变,老年组从上一次的69岁延长至79岁;老年组增设两分钟原地高抬腿测试下肢肌力、30秒坐站测试心肺功能,从而检测老年人心血管疾病等,改变过去只有一个指标的情况,根据个人负荷情况进行两次功率自行车二次负荷测试。”苏丽告诉大河网记者。

  据了解,本次体质监测包括体质检测和问卷调查,体质监测指标主要包括身高、坐高、体重、围度、体脂率、肺活量、握力、坐位体前屈、功率自行车、反应时、纵跳、闭眼单脚站立、俯卧撑、仰卧起坐、两分钟原地高抬腿、30秒坐站等指标测试,分别衡量人体的组织成分、身体形态、心肺功能、柔韧性、灵敏性、力量、平衡能力等十几项内容。

  此外,为了最大限度提升数据上传和质量控制的效率,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研发了数据上传和质量控制平台,本次测试数据可以实时上传,保证了监测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想评选健康城市和文明城市?先看看国民健康体质有多重要

  国民体质监测结果已成为制定和评估全民健身计划实施效果、评价健康中国建设成效的重要指标和数据来源。此外,据苏丽介绍,健康体质还是各地市评选健康城市和文明城市的硬性指标。

  据资料显示,《全国健康城市评价指标体系(2018版)》中有4条评价指标与体育相关,包括体育场地、体育指导、国民体质、体育人口。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等都被认定为评价城市健康程度的重要指标。

  河南省体育局格外重视此次检测,特拿出专款招标第三方统一组建测试调查队,制订周密实施方案,举办测试队成员和抽样地组织人员的技术培训班,为顺利开展体质监测工作打好了基础。

  另外,本次体质监测由河南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具体负责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督;各地市体育部门负责监测点上报和受测人员召集。

  获得监测数据后怎么办?这份国字号“运动处方”你值得拥有

  体质监测与一般意义上的医疗体检不同,体质监测的目的在于帮助人们了解自己的身体表质状况总体结果和总体的评价,为组织锻炼人员开展体育运动提供科学的依据。

  “等数据报告出来后,国家和各省份都会出2020年体质监测报告,没有参加的居民可以对照数据来判断自身的体质水平,针对性地进行锻炼。”苏丽说。

  其实,通过体质监测,国家会根据身体指标测试结果对测试群众的健康状况给出客观评价,并依据体质评价结果开设“运动处方”,指导群众科学地参加体育锻炼,不断提高身体素质。

  具体到商丘市梁园区,该区体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张艳玲告诉记者,“测试数据出来后,我们会对测试对象进行科学回访,从而合理开设‘运动处方’。”

  接下来,监测工作将按照进程继续进行,但张艳玲透露,目前20~24岁和75~79岁抽样人员不足,因为前者离家外出工作较多,后者因身体完全健康符合条件的很少,目前正在克服困难积极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