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陆上赛艇“百日创纪录赛”焦作市赛艇队创造3项全国纪录

发布日期:2020-09-22 17:23 信息来源: 焦作市体育局

  9月19日上午,TEAM CHINA陆上赛艇百日创纪录赛”(简称“百创赛”)焦作站在市太极体育中心开幕。来自全省各地的120余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这是本年度焦作市第一次举办的全国性体育赛事。

  在当天上午的比赛中,焦作市赛艇队创造了3项全国纪录:李嘉兴以1小时23分23秒9的成绩创造男子17—18岁组21097米半程马拉松全国纪录;冯世月以19分39秒8的成绩创造女子17—18岁组5000米全国纪录;刘笑言、赵治凯、郑豪伟、张鸿飞、王星、宫文卓、杜康、张裕、黄雪峰以1小时9分5秒1的成绩创造17—18岁组混合小团体21097米半程马拉松全国纪录。

  据了解,“百日创纪录赛”是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中国赛艇协会、中国皮划艇协会、全国业余体校联合会共同主办的陆上赛艇测功仪比赛,是第一次以“TEAM CHINA”名义进行的、面向全民的体育竞赛。在世界范围内,陆上赛艇如今已经发展成为独立的体育竞赛项目,适合在疫情防控下满足人民群众的体育运动需求。此次比赛在蚌埠、焦作、苏州、宁波、南阳五个城市同时举行。

  比赛非常激烈。今年17岁的李嘉兴是焦作市人,是焦作市赛艇队运动员,他在去年的省赛艇锦标赛上夺得双人双桨的冠军。他是本次比赛唯一一个报名参加21097米半程马拉松项目的选手,之前他从来没有挑战过如此长的距离。比赛全程李嘉兴都保持了良好的状态和节奏。“差不多15公里的时候是最困难的,身体反应很大,胳膊和腿都有点抽筋。现在我感觉整个人都轻了几斤。”李嘉兴赛后说,在教练员和队友以及啦啦队的持续鼓励下,他以顽强的毅力坚持到最后,并在最后300米高桨频冲刺,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

  图为李嘉兴在比赛中

  冯世月挑战的是5000米。身高184.5公分的她腿长臂长,体格结实,运动优势相当明显。她告诉记者,以前训练都是以1公里为基础,分隔断做5到8组,还没有进行过连续5公里的挑战。比赛中,冯世月全程速度基本保持在平时1000米训练时的标准,最终拿下了这个项目的全国纪录。

  冯世月在比赛现场

  据了解,陆上赛艇是在世界上普及程度很高的器械运动,一般分计时和计距两种方式。早期作为专业赛艇运动员最主要的陆上训练手段,用以提升运动员专业技能。后来逐渐流向民间,发展成一项独立的体育竞赛项目。其主要特点是能够适合全年龄段的所有人群、能够锻炼人体86%的肌肉、能够对人体的运动能力进行科学的测试和评估、能够在同等条件下进行公平的“云竞赛”等等。由于它是非接触型的运动,尤其适合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大众健身。这项运动进入中国多年,全国80%以上的健身俱乐部都有相关设备。但像这样大规模的全国性赛事还是第一次。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虽然本次比赛属于非接触性类的赛事,但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防护工作每一样都必不可少。参赛人员和12名外地来的裁判在报名时就需要先向组委会提交健康码绿码、个人健康信息表、疫情防控承诺书等,除运动员正在比赛外,所有与比赛相关的人员在公共空间必须佩戴口罩,并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并完成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