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体育课也必须布置作业,要把文化课作业减下来

发布日期:2020-09-23 08:10 信息来源: 大河报

  9月22日,国新办就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政策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将来体育课也必须布置作业,要把文化课的作业减下来。“体育课和语文、数学、外语课一样,体育课上教会了健康知识,教会了基本运动技能,教会了专项运动技能,不练习是掌握不了的。”(9月22日中新网)

  @杨玉龙:可以想见的是,这一“加”一“减”,既需要学校科学合理设置课程,也需要在专职体育教师上多下功夫,当然家长的支持同样不能缺位。事实上,相比于其他学科,体育教育在全面发展教育中居于更为基础性的地位。正如此前有专家表示,体育教育是沟通个体身心统一协调发展的桥梁,更是一种具有复合影响力的教育活动。

  @杨兴东:就目前来说,国内很多学校的文化课作业负担着实过重,为学生松松绑,让他们有时间完成体育课作业,应该是一件劳逸结合,事半功倍的好事。体育课作业不宜采取“标准化”形式。文化课作业往往都是学生同考同一张卷子,但对体育课作业而言,学生爱好的体育项目千差万别,个体之间的身体素质差异也大相径庭。体育老师在布置体育课作业时,更要注重差异化,侧重学生体育精神的培育,真正激活学生的体育兴趣,帮助他们形成自觉,从体育作业中收获快乐。

  @樊树林:社会的一些体育场所应尽可能给孩子们开放。无论是全民健身的需要,还是家庭运动的需求,都需要社会上的体育设施和场所将“大门常打开”,鼓励孩子们走进去进行各式各样的锻炼和健身,而这凭借教育部门的“单打独斗”是不行的,还需要各地政府进一步提升站位,对体育运动资源进行整合和利用。同时也需要当下教育部门、社会各界和广大家庭形成一种巨大合力,唯此,孩子们才能在这份充满爱心的作业中体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