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链上端购买需求大幅上涨 家庭健身配件市场迎来需求侧红利

发布日期:2020-10-09 10:31 信息来源: 中国体育报

  “家庭健身正在成为典型运动场景,比例达到37%,而且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家庭健身的参与度、主动意识和运动习惯得以全面提升,并在健身器材消费方面呈现较大增幅,16%的体育锻炼者购买过小型健身器材,其中有一半以上是在疫情期间购买的。”在2020中国体育产业峰会上,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主席李桦发布《2020年大众健身行为和消费研究报告》时披露了疫情后出现的这样一些变化。

008_1.jpg

  据拼多多平台统计,疫情爆发以来,健身休闲娱乐类产品的销量显著增加。其中,跑步机、动感单车、划船机等家用健身器材产品同比都有大幅增长。

  今年体博会期间,记者通过走访相关展区了解到:在家庭健身器材市场出现火爆热销的情况下,相关配件市场也迎来了需求侧的红利。

  “我们的外销产品主要是出口日本、韩国、菲律宾以及中东一些国家,这些塑料小配件主要是用在各类健身器材上。”任丘市春茂健身器材配件有限公司是专门生产健身器材配件的合资企业,该公司销售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该公司出口额下降明显,销量只相当于往年的15%左右。“但受到国内家用健身器材市场高速增长,这部分国内配件市场的增量把我们出口额下降的损失及时补上,目前公司营业额已基本与往年持平。”

009_1.jpg

  “与我们合作的国外健身器材生产企业,今年大部分时间都处于停工状态,这让我们的外销电机相比往年同期下降了30%左右。”深圳市若腾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为国内外生产健身跑步机企业配套电机的企业,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与他们合作的国内企业的家用跑步机销量大涨,这让他们也享受到了需求侧的红利。“今年这部分订单大幅增长,这一减一增,让公司总体订单还比去年增长了10%左右。我们今年的生产重点已从外销转为内销。”

  “我们生产的钢丝绳主要是用在家用及商用力量健身器材上,今年相比往年,无论是外销还是内销都有了大幅增长。外销方面,一些欧美国家家庭住宅条件好,由于受疫情影响,这些家庭采购中型家用力量健身器械的需求变得愈发旺盛,这也给我们的国外订单提供了很大的增量市场。”江阴市佳宇纺机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慈华告诉记者,他们企业原来是为纺织机械行业做配件的,近些年由于纺织行业生产设备已处于饱合状态,他们就将生产产品转型到健身器材配件领域。“这几年,我们的健身器材配件市场销量每年都有10%左右的增长,今年增幅更是达到了30%。”

  “我们主要是为跑步机、动感单车等健身器材生产零配件的,产品以内销为主,像江苏、浙江、广东、福建、山东等地区都有企业使用我们的产品。”佛山市方普防护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该企业今年销量能达到2000万元以上,增幅在20%至30%之间。

007_1.jpg

  目前国内的健身器材市场空间仍十分巨大,大众的健身器材消费习惯还有待培养。一场疫情,改变了健身器材市场的营销格局,加快了家庭健身器材销量的增长。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产业链上端购买需求大幅上升,让健身器材配件行业也迎来了需求侧的红利,但国内企业在新材料新技术研发方面还有待加强,企业应抓紧新的发展机遇,加大科技创新,提升产品质量,加强健身器材配件的进口替代,重点是要突破高附加值零部件的本土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