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相信足球爱好者的力量

发布日期:2020-10-12 08:13 信息来源: 新华网

  2019年下半年,记者随团队走访了全国十余个省区市,对《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实施以来的现状进行了集中调研。其间,一个话题被屡屡提及——足球协会建设的“倒金字塔”。

  所谓“倒金字塔”,是指在协会建设方面中国足协最强,往下逐层减弱,县区一级多数没有足协。多位业内专家表示,基层协会缺失导致政策无法落地,工作没有抓手。建立完善的基层协会体系,关系着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

  县区一级体育部门想要推动足协建设,存在人力、物力等方面的困难。“一个县的教体局或者文体局分管体育的一般只有几个人,推动足球发展的精力有限,更不要说去建立和运营足球协会。”东部某省足协秘书长表示。

  如何在客观条件受限的情况下开展工作,无疑考验着基层足球工作者的智慧。中国足协执委、成都市足协主席辜建明曾表示,成都能建立起完善的县区一级足协得益于发动广大足球爱好者的力量。“市足协与区县教体局牵头,组织一批爱好足球的志愿者去做。只要引导得当,他们非常有热情,很快就将组织体系构建成型。”

  足球爱好者的力量能有多大?记者近日走访了福建省南安市,这个县级市足协的发展历程,或许能为更多的基层足协发展带来一些启示。

  和绝大多数县级行政单位一样,南安市文体旅局中负责体育的人不多,主要起协调、指导作用,足球的事务性工作由南安市足协去执行。南安市足协在2005年由63个民间足球爱好者自发成立。在他们的努力下,协会发展到9个分会共1051名注册会员。2016年,南安成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2019年,南安足协共举办各项比赛576场。作为“全国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城市”,到2020年底,南安将拥有各类足球场地196块。

  对于一个县级足协来说,这是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更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是,即使发展到上千人的体量,协会工作基本是由民间足球爱好者利用业余时间完成的。南安足协主席戴宽南是民营企业负责人,秘书长吴焕勇是邮政局职工,95位理事来自不同行业,其中绝大多数人不在足协领一分钱工资。

  从南安足协的发展看,民间足球爱好者参与足协工作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因为协会“自下而上”由民间自发创立,使得大家具有强烈的身份认同感,愿意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解决了基层足球发展人力、物力短缺的困境;因为创始人们都是真心喜欢足球,所以能十多年如一日地志愿参与协会工作,保证了足协发展的持续性;因为协会负责人懂足球,可以遵循足球的客观发展规律,来制定各项政策;因为会员来自各行各业,所以协会能够调动各种社会资源为足球发展服务。

  诚然,南安足协有其特殊性。南安是知名侨乡和经济强县,南安足协能够相对更容易地获得来自本地民营企业的赞助来组织活动、兴修场地。但足球的发展并不仅仅依靠资金,更核心的因素始终在人。正如戴宽南所说,在任何一个城市,找到一千名喜欢足球的人都不难,难点在于让他们团结起来,进而为本地的足球事业发展出力。

  一个强有力的足协是基层足球工作开展的龙头。从成都、南安等地的经验可以看出,民间足球爱好者参与基层足球事务,是破解基层足协发展困境的有效途径。

  这离不开广大足球爱好者的主观能动性。正如南安的足球爱好者们所做的那样,虽然他们没有专业足球背景,但只要喜欢足球,愿意为家乡足球发展出力,就可以主动参与到基层足球事务中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即使只是利用业余时间,他们也能做成很多事情。

  这同时需要地方政府的引导与扶持。从2012年开始的来自地方政府的支持,是南安足协从民间走向官方的重要节点。政府给予官方认可和一定的政策扶持,能更好地引导民间足球爱好者,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开展足球工作。

  发展基层足球的目的是为了扩大足球人口,在社会营造良好的足球氛围。基层足球不应该只是地方体育或者教育主管部门的足球。基层足球,应该将全社会所有喜欢、关心足球发展的人凝聚在一起。

  要相信足球爱好者的力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