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棒球吗?不是!是垒球吗?有区别! 这些人到底在玩儿什么运动?

发布日期:2020-10-15 08:28 信息来源: 大河报

  风靡海外的棒垒运动,对于我们身边的多数人来说很陌生,但即使你一场棒球比赛都没看过,你也一定会有一顶棒球帽,即使你对棒球的规则一窍不通,你也一定知道“全垒打”的含义。

  郑州80后男孩们记忆中的棒球,是樱桃小丸子爸爸最爱的节目、是大雄心心念念的手套,是带领着明青棒球队获得甲子园冠军的神投手上杉达也。当简化了棒球的规则和难度的慢投垒球出现在身边时,如今已经30多岁的他们依然迫不及待地穿上了棒球衫,拿起了棒球杆,让那个童年脑海中无数次播放的画面,成为了现实。

  一个“慢”字,打开了棒垒球运动的大门

  刺目的阳光洒在球场上,吴鹏压了压头顶棒球帽的帽檐,双手用力握了握球棒,静静地盯着15米外的投手。远处,绿色小球飞向空中,划出一条高弧度的抛物线。

  待小球落到身前,吴鹏瞅准最佳时机大力挥棒,“叮!”一声清脆的击打声打破了场上的平静,跑垒手旋即冲刺抢垒,远处的捕手奋力奔向小球,场内两队呐喊、呼应,快乐和激情在这一刻尽情地释放。

  眼前这个新奇的运动,是由棒垒球运动衍生出来的产物——慢投垒球。

  拥有百年历史的棒垒运动被称为“绿茵场上的国际象棋”,是力量与智慧的高度结合。但要感受棒垒运动的趣味和魅力,前提是必须能够将球击打出去,“因为比赛在那一瞬间才刚开始,进攻方队员之间要相互配合进行跑垒,防守方则根据对手的站位、跑位以及场上的局势来快速应变,精准地做出传接。”吴鹏说。

  问题是,无论是棒球的上手投球法,还是垒球的下手投法,球都是以几乎平直的轨迹快速飞出,投手要想精准地完成掷球,技术难度很大,而对于击球手的难度则更大。职业棒球手能达到三成的击打率,已经是顶级球星了。

  而上世纪后期诞生的慢投垒球,为普通人开了这扇大门,它在继承棒垒球运动团结协作特点的同时,简化了规则和技术难度,降低了门槛。“从名称你就能发现突出了一个‘慢’字,它是以抛物线的方式掷球,球速慢下来,击打率就大幅提高,参与感一下就上来了,这里很多人练了一段时间就能玩得很好。”吴鹏说。

  从零开始,慢投垒球成了他们的生活方式

  每个周日,在郑州市北龙湖的一座足球场内,总能汇聚七八十名棒球爱好者。足球场一分为二,一侧是练习区,一侧是比赛区,他们帅气的装扮、潇洒的动作,总能引得路人驻足。

  场上,半数队员都是来自郑州Garuda棒垒球俱乐部,吴鹏就是这个俱乐部的创始人兼领队。这个身材不高、架着眼镜、有些微胖的80后大男孩并不是一个运动达人,但他却始终向往能有一项一展身手的运动。

  追逐个性与小众的吴鹏尝试过橄榄球,但这种硬核运动并没有引起他的兴趣,而停留在儿时动画片记忆中的棒球,或许是一个好的选择。作为一个零基础的小白,身边的人对这个运动也是一知半解,吴鹏就在网上寻找郑州的棒球教练。3年前他认识了孔玉辉,这个棒球高手师从日本教练,曾是职业棒球人。

  “只要有时间我俩就到学校操场边上传传球、挥挥棒,是教练手把手教会了我。”吴鹏说,就这样玩了一年,2018年8月,只有4个人的Garuda棒垒球俱乐部成立了,随着一些愿意尝鲜的伙伴加入,两个月后球队就发展到20个人,一场正式的比赛,让大家对慢投垒球的乐趣有了更深的体会。

  “打慢投垒球,并不需要特殊的场地,半块足球场足矣,所需的器材也只是球、棒子、手套、帽子、垒包,按照距离摆好垒包,就可以进行。而且这项运动不挑人,高矮胖瘦都可以玩,强度不大、安全性很高,是一项可以打到七八十岁的运动。”吴鹏说,通过社交媒体上的不断展示,以及朋友圈的传播,大家都是零基础加入进来后慢慢入了迷。

  随着俱乐部的规模越来越大,如今的微信群已经有了200人,共5支球队,其中包括一支女子球队。每个周末,大家相聚训练、比赛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

  除了Garuda棒垒球俱乐部,如今郑州的棒垒球队已经有了10多支。今年8月,中国慢投垒球企业联赛第一次举办了郑州分站赛,有8支本土球队参与了角逐,在大家看来,作为河南的第一场全国性正式赛事,有着里程碑意义。

  无处不在,最棒的体育单词都是源于棒球

  虽说棒垒球是个小众运动,但它的影响却是无处不在,对于普通人,棒球衫、棒球帽是风靡全球的时尚品,但对于棒球爱好者们,这身装备却是棒球文化的代表性符号。

  “棒垒球运动是一种很注重礼仪与仪式感的运动,我们一直贯穿始终,训练比赛必须着装整齐,棒球衫、棒球鞋、棒球帽缺一不可,放在场边的手套、球棒等必须摆放整齐,不允许从上面跨过去。面对教练和前辈,也必须脱帽致意以示尊敬。”吴鹏说。

  棒球是美国的国球,已经融入了美国人的血液,而日本和韩国对棒球的喜爱程度也近乎狂热。虽然每个国家的棒球文化不同,但这项运动传递出的精神是一样的。

  在吴鹏看来,棒垒球是最能体现集体感和牺牲精神的运动,“进攻时要努力把垒上的队友送下得分,有时甚至要用‘牺牲打’的战术,即让自己出局的方式,来确保垒包上的队友跑垒得分。防守时全队分布在场地上,职责明确、角色各异,但要互相配合。”

  “全垒打”“九局下半”这些体育世界里最棒单词都是托生于棒球。“九局下半”是一场棒球赛常规时间的最后一个半局,但只不过是整场比赛的1/18,即使进攻方大比分落后,理论上也能够在最后一刻反败为胜,这个永不放弃的哲理,缔造了无数经典战役,也是棒球的魅力所在。“当然,如果你能在比赛里完成一记漂亮的全垒打,那种感觉真的太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