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职业转型 省体育局开展退役运动员就业创业培训

发布日期:2020-10-16 10:51 信息来源: 大河报

  10月15日,河南省优秀运动队退役运动员就业创业培训在省总工会干部学校开课,来自省体育局相关运动中心的25名运动员将进行为期12天的集中培训。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培训进行了诸多创新,将主要针对创业技能进行辅导。

  帮助退役运动员顺利实现职业转型,成功再就业,是我国体育事业可持续发展和体育战线和谐社会构建的关键因素,也是我国由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需要面对的课题。此次培训班由河南省体育发展基金会承办,有来自省体育局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射击运动管理中心、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自行车现代五项运动管理中心、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等25名即将下队、停训和退役的运动员参加。

  河南省体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郭继生表示,本次培训较以往做了很多创新。首先是培训资金来源新,培训经费全部来自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和河南省体育基金会的资助,非政府和财政资金。

  其次是培训形式和内容新,过去培训内容大都是以专业技能性培训为主,以找工作为目的,而此次培训以创业培训为主,涵盖了创业意识(GYB)培训、创业能力理论(SYB)培训和网络创业培训,以创办自己的企业和公司为主。

  另外是承办培训单位新。以往的培训都是由省体育局人事处或所属单位组织,这次培训在省体育局指导下,由河南省体育发展基金会承办,引入了社会组织力量。授课老师全部来自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的顶级老师和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从北京请来的专家。期间,还将邀请走向社会创业成功的体育人士与学员共同分享创业经验。

  退役跆拳道运动员常有立告诉记者,他经历了10多年的专业训练,退役后开办了跆拳道俱乐部,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进行培训和赛事的组织,但创业过程中,由于知识和认知能力的不足,导致走了很多弯路,付出和回报不成正比。“运动员以往过的都是集体生活,退役走入社会后需要独自面临各方面的挑战,此次培训的课程涉及金融知识、创业项目筛选、企业法律责任、企业经营以及电商平台的开办运营等,可以为我们指明创业方向、打好知识基础,帮助退役运动员在未来的创业路上实现个人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