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羽毛球何时能崛起? 5年以后

发布日期:2020-10-22 08:05 信息来源: 大河报

  10月26日,全国羽毛球锦标赛将在陕西宝鸡举行,河南队23日即将启程前往赛场,队伍这两天进入了赛前的最后备战阶段。

  2019年5月19日,河南省羽毛球队在时隔40年后重新组队,出场就是一副豪华的阵容——曾培养出董炯、孙俊、李宗伟带到世界第一的羽毛球名帅李矛担任河南省羽毛球队总教练,男单世界最高排名12位的马来西亚一流男单选手、马来西亚国家队前教练杨佳傧担任河南省羽毛球专业队主教练。

  如今,一年多过去了,这支队伍怎样了呢?李矛这位全球顶尖教练又欲将河南队带向何方?我们一起来探访一下。

  河南啥时候能有人进国家队?

  对于即将到来的全国锦标赛,李矛幽默地称之为“这次就是让队员们到赛场上看看,找找感觉,成绩嘛,不垫底就可以”。

  有人不解,问他为什么要求那么低,而不是让队伍拼命往前冲?

  李矛笑道:“咱的队伍刚成立,还是一个新兵,并且这一年多基本上没参加全国比赛,现在要做的就是先适应一下赛场气氛,找找赛场上的感觉,看看自己和别人的差距。”

  去年5月份成立之后,队伍只参加了一场二青会,对羽毛球圈内人士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参考价值,今年的锦标赛才是检验各支队伍实力的试金石。

  鉴于自身的真正实力,李矛才谨慎提出了目标——不垫底。

  不过,这仅仅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在李矛的规划里,河南队未来是要有人进入国家队的,从而带动全队水平一路提升。

  “按照周期来看,咱们这批队员基本上需要5年左右的时间,才会见成效,明年西安全运会肯定不行,之后的那一届,应该就是我们收获的时候了。”李矛说,“现在不用急,只要时间上去,精力上去,一定会出成绩,大有希望。”

  谌龙是明年奥运会的最大保障吗?

  作为谌龙在国家队的主带教练,62岁的李矛对31岁的谌龙寄予了厚望,“他现在状态不错,优秀运动员的自律性还是很好的。”

  2019年,李矛重返国羽后,负责谌龙的训练指导,向东京奥运会发起猛攻。

  值得一提的是,之前的谌龙,状态已有回落势头,甚至有人猜测他已经不再是东京奥运会的核心球员。李矛接手之后不久,谌龙在技术方面取得了新突破,可以说,在最关键的时期,李矛对谌龙起到了最重要的作用。谌龙在之前世界羽联巡回赛时,采访中特意提到了给他很多帮助的教练李矛。

  在李矛的指导下,谌龙也变得越来越霸气,他已放出豪言:“2016年里约奥运会之前,我没拿过奥运金牌,我渴望奥运金牌,我想拿到奥运金牌,最终我拿到了,2021东京奥运会,新手辈出,对手变强,更激起了我的欲望,只要自己还想拿奥运金牌,就一定会全力以赴,我没有对手,最大的‘对手’是自己!”

  当“亲儿子”遇上“养子”,李矛咋办?

  近期热播体育主题电影《夺冠》,里面有一个令人记忆深刻的情节,郎平作为主教练率领美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击败了中国队,遭到一些球迷的指责。

  对于这一幕,虽没有看过这部电影,但李矛仍深有感触,谈及自己执教马来西亚以及韩国队的经历,他还分享了自己到马来西亚执教李宗伟的一些趣事。

  第一次见李宗伟,李矛就要求李宗伟改变训练方法和侧重点,减少运动量,着重训练技巧和动作,但李宗伟对此很是怀疑,甚至自己还会偷偷去跑步拉体能。

  因为这个“信任感”,最后足足花了九个月的时间,李宗伟才接受了新的训练方法,成绩也很快有了提升。李矛说,“我带了李宗伟两年,2004年底刚带他时他的世界排名在十几名,到2006年已经是世界第一了。”

  说到带国外队伍与中国队隔网相抗的感受,李矛低头沉默了几秒钟,缓缓地说:“体育是无国界的,运动员和教练员都一样,都是为了参加比赛,作为中国人,谁都想代表中国。2004年雅典奥运会,我带韩国队,三名队员中有两名都击败了中国队员,那一次可以说是对中国羽毛球队一次比较大的打击。其实,中国队员对我来说像是‘亲儿子’,外国队员像是‘养子’,虽然我的队员赢了,但是我的心情很复杂。”

  不过,幽默的李矛话锋一转,又嘿嘿一笑说:“别的国家队肯请我,还是说明我们中国人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