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体育老师当班主任”

发布日期:2020-10-23 08:16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人生的选择往往在一念之间,不抛弃、不放弃,顽强拼搏、永不言败,我们毕业班要的就是这股劲儿。”10月22日,郑州经开区实验中学九(八)班教室里,老师常洁走下讲台,来到学生中间,给他们加油鼓劲儿。短发,说话干脆利落的她,大学学体育,在校教体育,连续五年担任班主任,兼任九年级的年级主任。

  近日,青岛一中学家长致信政府信箱,反映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引发了社会上对“体育老师是否能当班主任”的讨论。其实,常洁也曾面对过这样的质疑:“我第一年当班主任开家长会,会后就有家长来找我说‘我还没见过哪个班主任是体育老师呢’”。

  体育班主任从被质疑到被信任需要过程。在食堂,大家常能见到常洁跟孩子们拼桌吃饭,比谁吃得干净;晚上班级宿舍里,她坐在床边,与孩子们交流谈心;偷偷跟随不合群的孩子,默默观察他们的行为,引导他们心理健康发展……她说,每个孩子都是天使。

  “我发现孩子回来说话比之前自信很多,对未来充满希望,孩子说‘我们班主任就像好姐姐一样’。”家长说。孩子眼中的班主任“老常”是良师益友,“她没事就守在班里,对每个人都非常重视,跟我们说话时都会蹲下来,特别好。”学生说。

  作为一位被孩子们称为“老班”的体育班主任,常洁也经常为学生开“小灶”:在班里组织了A、B两个篮球小队,A队是“专业队”,B队是“业余队”,平时队内常举行小竞赛,奖励是她自掏腰包买的牛奶。渐渐地,班里的“小胖墩”少了,身体越来越棒。

  其实,像常洁这样的体育“老班”,在我省中小学校并不是个例;而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本也“名正言顺”:根据教育部下发的《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班主任由学校从班级任课教师中选聘,是中小学日常思想道德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的主要实施者,是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

  “‘老班’是体育老师,可能还有一定的优势。”郑州龙门实验学校课程创新中心主任张丽也是位体育老师,担任班主任工作多年:“体育老师有艰苦训练和激烈竞赛的历练,普遍具有比较强的规则意识、吃苦意识和团队精神,这些无形中渗透于班级管理,让班风更加积极团结;而这些精神上的引领,会让成长中的孩子终身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