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百万网络点赞,来自大凉山的“黑鹰”们梦想翱翔

发布日期:2020-10-27 08:16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四川凉山州甘洛县,是一座大山里的小县城。连绵起伏的群山尽头,苍翠的绿色渐渐消失,一块简易水泥球场被青山环抱。雾岚轻笼,篮球撞击地面的“砰砰”回弹声,在山谷间回响。

  球场上,一群黑瘦的孩子用娴熟的技巧,使出许多成年人都很难做出的篮球招式:胯下、撤步、虚晃、转身、拜佛、背运、欧洲步、山姆高德等等,行云流水,毫无凝滞感。

  因为惊人的篮球天赋,这群孩子获得了大量网友的关注。在视频平台上,他们一条视频的点赞数已经超过130万。而这些孩子的一招一式,都是从一位叫“凉山黑鹰”的小伙子那里学来。

  瓦尔阿木在收拾篮球器材,屋子的外墙上涂写着“全村的希望”。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寻找“凉山黑鹰”

  小伙子真名叫瓦尔阿木(以下简称“阿木”),今年21岁,彝族人。他是这群孩子们的教练兼领队,“凉山黑鹰”也是他给篮球队起的名称。

  阿木表示,之所以将球队名称取为凉山黑鹰,是因为鹰是彝族的图腾。传说在远古时期,彝族最伟大的英雄支格阿鲁就是鹰的后代。

  阿木在汽修厂上过班,也曾在大城市工作,从小就喜爱篮球的他,心中始终有着一股对篮球的热忱。他发现,村里像自己一样的人很多,即使十分热爱篮球,但迫于生活的压力,他们不得不出去打工,没有打球的机会,更别说平台了。

  “不想做篮球以外的事情。”正因如此,阿木选择从大城市回到家乡,用自己打工攒的钱,在泥地中修建篮球场,通过举办“鹰之战”,为村里喜欢篮球的青少年提供打球的平台。这一办就办了近一年。

  在贫瘠的大凉山,想要长期办一项篮球比赛并不容易。阿木经常听到的一句话是:“篮球能当饭吃?”他在一部纪录片中这样说:“很多像我们一样的年轻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但是他们需要去打工挣钱,去娶老婆过日子,我没有这样想,我觉得先要把自己想做的事情做完。”办赛初期,为维持“鹰之战”的运营,他甚至需要通过打工挣钱来支撑比赛。

  阿木(图中)与“凉山黑鹰”队的部分孩子合影。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对如今的阿木来说,“凉山黑鹰”早已不是他一个人的名号,而成为了一支队伍的象征。经过近一年的发展,“凉山黑鹰”队正逐步壮大,“目前队里大概有二三十个孩子,基本上都是从凉山当地区县里选拔,年龄普遍在10到12岁。”

  像鹰一样越过山脊

  9月20日,北京东单篮球场,这个篮球爱好者眼中的街球“圣地”迎来了一批“特殊”的选手。

  受国内知名街球手吴悠邀请,来自大凉山的欧文惹、科比惹、拉力惹、木呷惹第一次来到北京。作为“凉山黑鹰”队的代表,他们在这里挑战了一支在北京当地多次夺冠的小学球队。

  阿木解释说,“惹”是彝族方言,就是“男孩子”的意思。球迷们认识凉山黑鹰,多半也是在视频平台被欧文惹、科比惹们花哨的运球所吸引。

  欧文惹(图左)在比赛中突破防守。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比赛的画面中,与对战的北京当地小学队员相比,身穿白色队服的“凉山黑鹰”队队员显得又矮又瘦。但结果却是,面对着高一截的对手,凉山黑鹰在落后的情况下奋起直追,最终仅以43比44输了一分。

  这场比赛里,“欧文惹”打出一记精彩的街球式进球。这个惊艳的进球引发现场观众的惊叹,也展现了他的篮球天赋。

  当被问及“为什么要打篮球”时,“欧文惹”们给出了“我喜欢”“我爱篮球”“我被篮球迷住了”等质朴的答案。言语中,一切显得那么纯粹。

  但在热爱之外,阿木则想得更多。在他看来,对于这些大凉山的孩子们,篮球意味着“希望”。“因为篮球,这些孩子得以走出大山,享着欢呼和簇拥、鲜花与掌声。如果没有篮球,他们的一生或许很难有这样的机会。”

  图为欧文惹(左上)、科比惹(右上)、拉力惹(左下)、木呷惹(右下)。

  在策划比赛的同时,阿木也通过自学的篮球技巧和课程来教队伍里的小朋友打球,“我不是专业的教练,我只是把我学到一切都教给他们,希望他们能一直坚持下去,能走出大山。”

  “就在几天前,有几个孩子曾对我说,他们未来想去打职业(联赛),而我则会尽我所能帮他们去实现梦想。”

  “愿他们拥有翅膀,学会自由翱翔。”阿木祈祷着这些大凉山孩子能像凉山里的黑鹰一样越过山脊,越飞越高。

  凉山黑鹰的“冰与火”

  在短视频平台,阿木已经收获超31万的粉丝,获赞最多的一条视频,点赞数超过130万。不少网友以为,在短视频平台拥有相当人气的他,可能已经赚了不少钱。

  但事实上,在热度的背后,“鹰之战”的运营仍存在着不小的资金缺口。阿木对记者坦言,目前他仍在想办法筹钱,尽自己努力让孩子们继续有球可打,“孩子们出去打一场比赛的食宿、场地都需要不小的投入。”

  阿木介绍,目前举办一站鹰之战成人比赛需要近万元的花费,举办一站鹰之战幼儿比赛花费相对较少,大约在5000-6000元左右。

  不过,对于鹰之战的未来,阿木仍然非常乐观,“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最近这段时间,能够得到这么多人的支持和鼓励,我心存感激。”

  图为“凉山黑鹰”们的简易篮球框。截图自纪录片《寻找凉山黑鹰》

  网络的热度确实给孩子们带来了更多机会,越来越多的圈内人士开始关注到这群大凉山的孩子。

  阿木表示,此前欧文惹、科比惹、拉力惹、木呷惹的北京东单之行,全部费用都是由吴悠提供。在“鹰之战”的孩子们中,欧文惹是公认最有天赋的,阿木表示,凉山州体育局也承诺未来将对欧文惹进行重点培养。

  天空才是雄鹰的家园。“如果有机会,我也愿意‘放手’,让孩子们走向更广阔的舞台。”阿木说。

  阿木表示,短期来说,他的目标仍是希望将鹰之战的比赛继续做下去,让更多人关注到凉山的孩子们。“就算孩子们不能成为职业球员,也希望他们能走出凉山,然后再带更多人走出来。”

  镜头拉回从北京回凉山的前一晚,这群第一次走出大凉山的孩子,早早来到空无一人的球场,一遍遍地奔跑、投篮、做动作。仿佛这样做,才能减少他们对这块梦幻球场的不舍,尽管这只是一块普普通通的室内球场。

  于他们而言,这是他们对深山外繁华世界的向往,是通过篮球改变命运的期待,是让自己自由翱翔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