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焦两地签署体育协同发展框架协议

发布日期:2020-10-28 11:23 信息来源: 焦作市体育局

  继郑焦两地签署体育合作框架协议之后,10月22日,洛阳市体育局、焦作市体育局签署了《推动洛焦体育工作协同发展框架协议》。这是焦作市体育局积极扩大区域体育融合协同发展、融入郑州大都市区建设和中原城市群发展的又一有力举措。

  为贯彻落实《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支撑中部崛起,洛阳、焦作两地体育部门本着平等互利、优势互补的原则,开展体育项目合作,共推两地体育工作协同发展,服务洛阳都市圈建设。洛阳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卢铁军,副局长张荣华、卢景元、牛宏亮、赵永剑,副调研员李建设,焦作市体育局局长肖萍,党组书记刘晓军,副局长李立出席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洛焦两市体育工作从四个方面开展体育项目合作:

  一是联合谋划体育顶层设计。共同制定协同发展规划和政策,加强两地体育交流共建,打造洛焦双城体育发展城市名片,推动《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落实。

  二是协同发展公共体育服务。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活动开展、组织构建工作经验交流,共同破解制约群众体育发展的难题,共同探索、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新路,让体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两市人民。

  三是实现竞技体育优势互补。加强体教结合、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竞赛训练等方面交流合作,建立两地青少年体育竞赛、体育活动交流机制。协同培养竞技、赛事策划、市场运作、经营开发、体育管理等方面的人才。

  四是促进体育产业提档升级。鼓励和推动两地体育企业投资合作,共同挖掘黄河流域体育文化旅游资源,合作打造体育旅游品牌赛事活动、精品体育旅游线路和体育文化产品,共同研究体育产业基地、体育特色小镇、体育服务综合体的建设工作,共享体育场馆建设运营经验。

  按照合作协议,洛阳市体育局和焦作市体育局还将共同成立合作领导小组,建立会商制度,由两地体育局主要负责人牵头,共同研究、统筹和协调推进重大工作事项,推动双方合作项目化、实体化、具体化,确保合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签约仪式前,洛焦体育部门负责人就两地体育工作协同发展工作进行了座谈。卢铁军表示,焦作是体育强市、体育大市,许多竞赛项目都位于全省前列,特别是太极拳和篮球作为城市的品牌和城市名片,叫响全国。希望两地加强交流合作,取长补短,在合作中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让体育发展成果惠及两市人民。

  刘晓军表示,洛阳是加快建设中的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焦作是郑州大都市区一体化发展核心城市,洛阳、焦作两市区域融合发展具有其他地市不可比拟的优势。我们将以本次协议的签订为契机,充分发挥焦作位于郑洛“双城”之间的地缘优势,强化与郑州、洛阳的融合发展,围绕推动“两山两拳”战略实施,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合作事项在洛焦两地落地生根,为推动郑洛焦核心示范区高质量发展贡献体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