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标准”引领未来“高质量”发展——中国体育用品业标准化工作确立新目标

发布日期:2020-11-04 14:42 信息来源: 新华网

  新冠肺炎疫情让包括体育用品业在内的诸多行业面临挑战,另一方面,疫情唤醒了民众对健康和健身的重视,又为体育行业发展带来机遇。如何抓住机遇,规避风险?近日在武汉举行的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委会”)2020年年会上,与会代表和专家表示,应以“高标准”为抓手,带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需求,助力中国体育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与会专家达成的共识是,新时代赋予新使命,高质量呼唤高标准。标准化是体育产业发展的基石,也是规范市场和促进行业安全健康发展的重要措施。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副司长彭维勇表示,体育用品标准化对促进全民健身具有重要作用。标委会既要做好体育用品的基础、管理、产品、通用类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也要加强体育用品标准和体育标准的融合,做好“十四五”期间体育用品标准化工作的总体规划,满足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的需要。他希望,标委会以体育标准助力协会改革,服务体育事业产业发展,加强体育标准化宣贯,促进体育标准有效实施。

  在过去一年里,标委会瞄准2022年冬奥会筹备、重大赛事支撑、全民健身设施装备等重点,积极做好体育用品标准制修订工作的推进和申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司服务业处副处长屈昊认为,过去几年体育用品标准化工作成效显著。而对于未来,他提出的建议是,希望新时期深化标准化改革,落实好国家标准改革的总体部署,发挥标准对质量提升的引领作用。

  湖北省体育局一级巡视员章进介绍,湖北已陆续发布了文化体育综合场馆运行服务规范、体育场地设施工程专业施工企业质量管理规范等一系列标准,并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国家体育标准的贯彻实施。

  作为国标委直属技术委员会,标委会一直承担着全国体育用品行业标准化技术归口工作,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为标委会秘书处的承担单位。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罗杰表示,今年标委会已组织完成2项国家标准制定与修订、7项体育行业标准报批以及5项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标委会深耕冰雪运动、全民健身和青少年体育运动三大重点领域,承接了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等委托的多项标准化科研项目,还承接和服务不同层次的体育产业需求,促进中国体育用品标准化的整体进步。展望2021年,标委会秘书处将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以标准为引领,助力中国体育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温嘉在回顾过去工作的基础上,表示2021年标委会将从加强体育用品标准化制度建设、推动相关标准的申报立项和研制、建立体育用品团体标准制修订信息管理系统、加强与国际组织合作等八个方面推进工作。

  会议还进行了《仿真冰场通用技术要求》《滑雪镜》等两项国家标准的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