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坛盛会 星耀绿城
“梦”想成真“四连冠” “龙”啸九天“六冠王”

发布日期:2020-11-23 08:13 信息来源: 郑州日报

  中国·郑州2020国际乒联总决赛,昨日在郑州奥体中心体育馆收拍落幕。在当日率先进行的女单决赛中,卫冕冠军陈梦经过5局战斗以4∶1战胜队友王曼昱成功卫冕的同时,也创造了本项赛事女单“四连冠”的纪录;随后进行的男单决赛同样是一场“中国德比”,32岁老将马龙面对卫冕冠军樊振东,最终以4∶1获胜,成功加冕本项赛事男单“六冠王”,同样创造了赛事纪录。

  “梦”想成真:陈梦福地郑州成就“四连冠”

乒坛盛会 星耀绿城 <br>“梦”想成真“四连冠” “龙”啸九天“六冠王”

  与去年在郑州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的2019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女单决赛一样,今年在同地举行的2020国际乒联总决赛女单决赛,仍然是陈梦对阵王曼昱。去年的比赛陈梦在郑州完成了赛事女单“三连冠”,郑州堪称其“福地”。今年再回“福地”,陈梦志在卫冕创造“四连冠”新纪录!

  不过陈梦的卫冕战打得一点也不轻松。与老对手王曼昱比赛的第一局,陈梦虽然很快就建立起了优势,以5∶1取得领先。但能够杀入决赛,特别是淘汰伊藤美诚进入决赛的王曼昱,实力自然是不容小觑。在经过了一番调整后,王曼昱将场上的比分追至9∶10 。最后关头,老到的陈梦更加稳健,以11∶9拿下首局。

  比赛进入第二局,卫冕冠军遇到了王曼昱的顽强阻击,开局2∶6落后的她虽然顽强地将比分追至10平,但还是以11∶13输掉一局。

  在战胜日本名将伊藤美诚杀入本次总决赛女单决赛后。王曼昱曾表示,她与陈梦的女单决赛将会是一场非常艰难的比赛。她的这番话在昨日的比赛中应验了。第三局比赛,陈梦这边刚刚取得了领先,那边王曼昱就顽强地将比分扳平。9平、10平、11平……陈梦和王曼昱的比赛进入到白热化的争夺。最终,陈梦艰难地以14∶12拿下第三局,再度领先。

  两人的拉锯战在第四局继续上演。双方比分从一开始就相互紧咬,谁想得到一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比赛进行到这个阶段,已经不仅仅是两个人技术方面的较量了,更是对意志、经验等多方面的考验。在这方面,目前女乒世界排名第一的陈梦显然要做得更好一些。同时,在最后时刻,运气也站在了陈梦这边。最终凭借着一个颇有运气的“擦网球”,陈梦以11∶8赢下了第四局。

  老话说:“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王曼昱在输掉了第四局之后,仿佛一下子泄了劲。在第五局的较量中显然没有了精气神。而陈梦则是越打越放松,一度取得10∶1的领先。最终,陈梦以11∶5锁定胜局,从而以大比分4∶1战胜王曼昱,“梦”想成真“四连冠”。

  赛后,陈梦表示,“能够赢下今天的比赛很开心,前三局非常胶着,2∶1领先以后在自信心上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在疫情这么困难的情况下能够赛事重启,在国际乒联、中国乒协的共同努力下,能让我们运动员在赛场上展现自己,有这个机会非常珍惜,能够拿到世界杯和总决赛两个冠军,目前感觉比较完美,希望在下一个WTT澳门站的比赛中能继续完美。”

  “龙”啸九天:马龙复仇“小胖”加冕“六冠王”

乒坛盛会 星耀绿城 <br>“梦”想成真“四连冠” “龙”啸九天“六冠王”

  与去年世巡赛总决赛男单对决一样,今年的国际乒联总决赛男单决赛同样在中国男乒队长马龙和“小胖”樊振东之间展开。2019年乒乓球亚洲杯、2019年国际乒联世巡赛总决赛、2020年乒乓球全锦赛、2020国际乒联男单世界杯,“龙队”在这四项赛事的男单决赛中,均输给了“小胖”。本次国际乒联总决赛,再度与樊振东在男单决赛中相遇,年长9岁的马龙赛前称自己是冲击的一方,“最近和樊振东打输得多,连续几个比赛都输了,希望决赛向现在最强的世界第一发起挑战吧!”

  与“小胖”的比赛开始后,“姿态”放得很低的“龙队”就拼着打。首局比赛樊振东除了在开局阶段短暂领先外,其余时间双方比分始终紧咬。局末阶段,马龙在现场球迷的激情助威下,以13∶11拿下首局。

  第二局比赛开始阶段,双方依旧打得十分胶着。战至3∶3时,马龙突然通过一波凌厉的攻势逐渐将比分扩大到8∶3。此后,樊振东虽然将比分一度迫近,但经验丰富的马龙还是及时稳住了阵脚,以11∶7再下一局。

  经过前两局的激烈较量后,双方都将状态调整至最佳。第三局比赛中,开局领先的马龙很快被樊振东将比分追平并反超。但是久经沙场的马龙在关键时刻丝毫不手软,即便是在8∶10落后的情况下也依然果断出手。正是这种敢于搏杀的状态,使马龙将比分扳成了10平,并连下两分,以12∶10拿下第三局。

  没有退路的樊振东在第四局放手一搏,并如愿以11∶9扳回一局。不过,这局失利并没有影响到马龙后续的发挥。第五局,“龙队”越战越勇,他每拿下一分都呼喊着为自己加油打气,11∶8,马龙赢下第五局,从而以大比分4∶1“复仇”樊振东夺得本次总决赛男单桂冠,加冕赛事男单“六冠王”!夺冠后,“龙队”兴奋地仰天长啸,仿佛在向全世界宣布曾经的男单世界第一王者归来!正所谓,“龙”啸九天“六冠王”!

  赛后,马龙兴奋地说:“虽然比分是4∶1,但是每一局都非常累,我能感觉对方也非常累,有些比分可能没有很精彩,但相互限制比较多,比赛非常费脑子。今天赢在比赛关键球自己处理好一些。最近两次比赛的决赛都打到最后输给樊振东,这一年我都没有拿到冠军,非常渴望获得冠军。我觉得这个冠军对我来说,既来之不易,也非常可贵。我很喜欢向世界第一发起挑战,很幸运能拿到这个荣耀,很幸运这个人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