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气功“矩阵”助力河南全民健身

发布日期:2020-11-27 08:15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左右开弓似射雕……放松,肩别端着,注意脚不要八字。”11月23日早晨7点,郑州气温骤降,紫荆山公园西门内,几棵松树下的一片场地上,帖梅凤像往常一样辅导学员练习健身气功八段锦(右图),“冬天人少些,其他季节经常有百十人。”

  三十四位学员中既有退休的年长者,也有上班族。“我以前颈椎病比较严重,疼的时候头都抬不起来,练习健身气功后效果非常好,感觉筋骨舒展了,颈椎病也缓解了很多。”46岁的陈珂说,自己练习健身气功已经四五年了。

  气功是中华民族独特的身心锻炼方法,2000年9月,国家体育总局颁布《健身气功管理暂行办法》,界定了健身气功的概念:“健身气功是以自身形体活动、呼吸吐纳、心理调节相结合为主要运动形式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将气功纳入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管理的轨道。与概念的厘清相适应的,是健身气功健康有序的发展。

  65岁的帖梅凤已经在这块场地上忙碌了20多年,从最初的自发锻炼,到后来参加培训、建起紫荆广场健身苑健身气功辅导站,如今,不仅站点先后获得省级和国家级的注册证,帖梅凤也成为国家级健身气功社会体育指导员。

  作为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开展的第62个体育项目,目前健身气功包括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八段锦、十二段锦、大舞、导引养生功十二法、马王堆导引术、太极养生杖,还有健身气功·明目功和校园五禽戏11种功法,堪称一套健身气功“矩阵”。丰富的功法种类和良好的锻炼效果,让健身气功在传统武术文化底蕴深厚的河南发展很快。

  “健身气功本身一直在发展,功法种类多,其实就是用多元化保持锻炼者的兴趣,同时满足不同的锻炼需求。”省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副主任夏寒说,目前河南常年习练健身气功者已经超过37万人,健身气功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也不断壮大。“从2007年开始,到2019年,我省共培训审批通过健身气功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约4000人。到2019年年底,我省共注册登记健身气功活动站点4821个,站点数量全国第一。”夏寒说。

  与此同时,在省体育局等多部门的努力下,健身气功也正在成为校园健身的生力军。

  “健身气功不受场地限制,安全易学,练习强度可因人而异,经常习练能舒展全身筋骨,锻炼效果明显。”郑州轻工业大学的孙义方老师说,学校目前正在推广、普及健身气功,已经有不少学生报名参加本月底开始的2020年河南省高等院校健身气功锦标赛。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体育战疫”的队伍里,也有健身气功的“身影”——1月底,为了配合疫情防控、倡导居家健身,河南省体育局曾联合河南日报等媒体,邀请专业人士示范讲解并录制教学视频,向公众推广了一系列适合在室内进行的健身运动,其中就包括全国冠军、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系教师侯雯示范的健身气功八段锦。这段教科书级别的视频至今仍被学习、转发,影响连侯雯都没想到。

  “北京一家单位里爱好者特别多,有人看到我的视频后觉得很标准、规范,就请我去给他们上了堂八段锦教学课。”11月初,刚刚结束授课的侯雯说。

  也许,这就是健身气功的魅力所在吧。